腎病年燒533億元蟬連最燒錢疾病榜首!4大傷腎原因曝光- 第2頁

458,888 收藏5

家醫科醫師曾雲璿表示,高血糖的發生率、嚴重性都很高,這是因為血糖過高代表著全身血管長時間泡在高濃度的糖水中,久了就會引起血管硬化、管徑變小、堵塞等問題,除了血液循環變差,更會增加腎臟的工作負擔,因此高血糖被認為是國人死亡危險因子第一名。

曾雲璿醫師解釋,腎臟除了過濾血液,也會吸收血液中的糖分,讓身體重複利用,如果身體長期處在高血糖的狀態,腎臟的工作量自然增加,容易過勞、被操壞。

建議可依照「泡、水、高、貧、倦」口訣,自我檢視腎臟的健康情形,如果發現有下列徵兆時要盡快去醫院檢查:

  • 泡:泡泡尿。
  • 水:水腫。
  • 高:高血壓。
  • 貧:貧血。
  • 倦:倦怠。

減少腎病風險,醫師傳授養腎飲食6堂課



為了腎臟健康,平日飲食要盡量清淡,並做好血糖控制,遠離糖尿病風險,同時減輕腎臟負擔。腎臟科醫師洪永祥曾分享「養好腎的飲食6堂課」,教大家如何透過飲食減緩身體代謝能力的老化,降低罹患腎臟病的風險。

  1. 多蔬果、高纖維:《國民飲食指南》建議12歲以上兒童、青少女及成年女性,天天攝取7分蔬果,其中包含4分蔬菜及3分水果;青少年及成年男性每天則應攝取9分蔬果,其中包括4分蔬菜及3分水果。

  2. 低糖、少調味料:盡量選擇低升糖指數、高纖、低精緻度的澱粉等優質碳水化合物,而「糖」則能免則免。同時,要減少攝取常隱藏高鈉、高糖的醬料、小吃、果汁等食品。

  3. 少吃加工品:洪永祥醫師引用法國大型研究表示,飲食中加工食品多一成,罹癌風險就會增加12%。因此工業化大量製作的各式麵包、洋芋片、巧克力等零食;肉丸、肉鬆、火鍋料、汽水等食品都要少吃為妙。

  4. 別吃燒焦的食物:蛋白質燒焦後會產生乙環胺、脂肪燒焦會產生多環芳香烴等,這些物質吃太多都會影響腸胃道及肝臟。

  5. 攝取優質蛋白質:肌少症會增加新陳代謝疾病、心血管疾病與濕能等風險,因此要攝取充足的魚肉蛋奶豆類等優質蛋白質,讓身體有足夠的原料產生肌肉。

  6. 喝水提升代謝力:洪永祥醫師分享,夏天一到就會出現許多腎臟疾病患者,包括泌尿道感染、腎結石、中暑、橫紋肌溶解等。建議要養成固定每天喝體重的3~4%的白開水的習慣,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

參考資料:
  1. https://www.edh.tw/media_article/720
  2. https://www.edh.tw/article/22566
  3. https://www.edh.tw/media_article/708
  4.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225231
  5.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694113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最燒錢疾病榜首是它!醫師6堂課讓你不落入「國病」圈套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