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麻腳冷、腰臀疼痛,當心脊椎管狹窄症!醫:走路最能舒緩

37,19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隨著平均壽命逐漸拉長,高齡化已是現在進行式,於此同時,長者脊椎最大的敵人——「脊椎管狹窄症」,也成為無法忽視的威脅。目前在韓國,每年罹患脊椎管狹窄症的患者都在增加,基隆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昝文清則指出,台灣每年亦有2~3萬件手術案例,因此許多專家也開始思考,該如何協助一般民眾從生活中自我診斷、及早就醫。

由於姿勢不正造成腰部肌肉僵硬,或壓迫到神經的「脊椎管狹窄症」,雖然與椎間盤突出同樣發生於腰部,但好發年齡更大,大約是50~70歲左右。此外,彎腰會舒緩、挺胸則會惡化的特性,也與椎間盤突出相反。因此如何明確辨認病因,更是防止症狀加劇的重要第一步。為此,韓國網媒《Bravo My Life》也整理了五個可能的症狀,提供民眾作為自我診斷的參考。

脊椎管狹窄症五招自我診斷



  1. 腰、臀、大腿內側、小腿、腳尖等部位感覺冰冷或發麻,伸展會感到疼痛。
  2. 走路會覺得腳麻、疼痛,坐下休息則會舒緩。
  3. 因為疼痛,行走的距離逐漸縮短。
  4. 彎腰的話疼痛會減少。
  5. 逐漸出現彎腰駝背的習慣。

由於脊椎管狹窄症的症狀,通常是慢性的,有許多病患就醫時,其實已經患病一段時間。然而,病況持續將導致下肢肌力、感覺靈敏度下降,增加跌倒的風險,最後不只行動能力限縮,也會增加肥胖、導致併發症的風險。對此,仁川聖母醫院神經外科教授金鐘泰(김중태,音譯)表示:「為了防止這樣的惡性循環,在初期就前往醫院進行適當治療是重要的。」


脊椎管狹窄症 姿勢預防、「走路」改善



此外,檀國大學醫院整形外科教授允成賢(윤성현)也補充,若出現症狀後的治療通常不太樂觀。因此他建議:「平常保持正確的姿勢與生活習慣、保持規律運動,就能夠預防。」


如果真的不幸罹患脊椎管狹窄症,除了就醫外,江南莫克里中醫院院長金宥勝(김유승,音譯)也建議患者以「走路」,作為自我復健的方法:「因為能夠減少腰部出力,同時紓解肌肉壓力。」

不過走路的距離,並不是多多益善。除了要依照自我能力設定距離、再慢慢增加,金院長也建議最多持續20~30分鐘,而且只要感覺疼痛就必須停止,「如果能夠移動的距離不大,只在家中走動也可以。」

參考資料:
  1. 부모님 건강 위협하는 ‘척추관협착증’, 수술 해야 하나?
  2. 고령화 사회, 노인의 적 ‘척추관협착증’
  3. 척추관협착증에 좋은 운동 - 걷기운동 하는 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每天做的走路也能治病!遠離雙足麻冷、腰臀疼痛,和脊椎管狹窄症說掰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