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爆米花都上榜!盤點6種「從敵人變朋友」的好食物- 第3頁

142,948 收藏3

傳統上對蝦子的負評,大多是來自蝦子含有過高的膽固醇,但這已經是個非常過時的觀念。一來,三十隻白蝦的膽固醇加起來才等於一顆雞蛋;二來,造成現代人膽固醇過高的原因,除了直接吃進去膽固醇以外,大多是跟其他的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所以,放心的享受蝦子的美味吧。


4.雞蛋:營養密度高令人驚艷

吃雞蛋到底會不會吃進過量膽固醇,或是增加其他健康疑慮呢?

首先,人體還是需要適量的膽固醇來形成細胞膜,並且合成一些重要的荷爾蒙,例如性荷爾蒙、皮質醇、以及維生素D(也是一種荷爾蒙),過低的膽固醇會破壞這些重要的細胞結構並干擾重要的內分泌功能。此外,高膽固醇血症除了受直接吃進去的膽固醇影響外,最大的關鍵因子還是來自於一些不良生活習慣。

美國心臟醫學會也早在二○一三年,就屏棄了吃進去的膽固醇會直接影響血中膽固醇這個觀念;美國農業部出版的《二○一五至二○二○年美國人膳食指引》甚至取消了每日三百毫克膽固醇攝取上限這個建議,這份指引即將更新,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其中對於膽固醇的建議會有什麼樣的轉變吧。

除了蛋白質跟膽固醇,雞蛋還有豐富的維生素A、D、E、K、B6、B12,以及礦物質,可以說是營養密度很高的食物。

5.爆米花:多酚和膳食纖維都很高

人類吃爆米花的歷史已經好幾千年了,目前已知最古老的紀錄是在古代的印加帝國。現代普遍的爆米花作法是在特製的爆米花機中把玉米粒加熱至攝氏一百八十至二百三十度,先用玉米粒堅硬的外殼鎖住裡面的澱粉,讓澱粉因高溫開始焦化並向外產生高壓突破外殼,變成典型的爆米花。

爆米花因為不油也不濕,是電影院最受歡迎的零食。但爆米花不僅僅是零食,沒調味或輕度調味的爆米花可是富含抗氧化物的好食物。一份美國斯克蘭頓大學於二○一九年發表的結果,檢驗了九種市售爆米花,發現每公克爆米花平均多酚(polyphenols)含量高達六毫克,這樣的含量已經遠高過大部分的水果了。

此外,爆米花所含有的膳食纖維也是一等一的高,卡洛里則不高(除非過度調味)。

本文摘自《急診科醫師的沒時間健康法》/張適恆(急診科醫師)/新自然主義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由黑翻紅!這6種食物比你以為的更健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