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肌力剩一半!韓醫每日100次「5拍踮腳尖」養肌防老,改善貧血

94,563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根據世界老化防止學會發表內容指出,如果不規律運動,80歲的肌力將會降至35~40歲的一半。雖然對於現代人而言,規律運動並不是簡單的事情,但其實有個簡單的動作,不只隨時隨地都能做,還能鍛鍊肌力,幫助改善貧血、腿部浮腫等問題。而這個動作就是——踮腳尖。

小腿是「第二心臟」 靠踮腳尖防水腫、貧血



「40歲之後,人體的肌肉量就會慢慢減少,因此我經常會建議人們從生活中幫自己準備『肌肉保險』。」韓國中醫師金素興(김소형,音譯)解釋,人類的腿部就像是第二個心臟,其中小腿更是負擔了「幫浦」的作用,讓血液能夠順利回到心臟,因此訓練小腿肌力,不只是運動,也能預防許多疾病。


為什麼訓練小腿能夠改善浮腫?原因是因為當血液順利循環,原本累積在腿部的水分,也會順利消除;同樣原理,因為血液堆積形成的靜脈曲張,也會因此改善。金醫師補充:「如果是蹲下後再起立時,會感覺頭暈,其實也是因為『幫浦』的強度不足。」有些人會將這種頭暈誤認為貧血,而找尋改善貧血、補鐵的方法,但金醫師認為更應該做的是訓練小腿肌肉。

除了對於疾病預防,透過踮腳尖,最直接的幫助就是增強小腿肌肉,避免年長者經常出現的跌倒意外發生。由於身體開始走下坡,跌倒後可能連帶傷到其他部位,導致必須長期休養,新陳代謝也會隨運動量下降而減少,成為惡性循環。因此,訓練腿部肌肉,也能夠從根源,防止年老後腿部肌力不足的狀況發生。

速度放慢最重要 每天100下存「肌肉保險」



不過所謂的踮腳尖,其實也有一些訣竅,首先是維持兩腿與肩同寬,最重要的是踮起與放下的速度必須放慢。「不能利用反彈的力量,而是慢慢數到五踮起,接著數到五放下,必須感受到小腿出力才是重點。」金醫師解釋:「而放下時則不能碰到地板,而是在感覺快碰到時,馬上要開始重複踮起的動作。」


「一開始會有點不穩,所以可以扶著牆壁或抓著把手等東西做,如果想要進階,雙手可以同時提著啞鈴做。」金醫師補充:「每次做20~30下,只要維持每天做超過100下,就會感覺到身體開始出現變化。」

參考資料:
  1. 발꿈치 들기만 해도 이런 증상 예방! 당장 오늘부터 발꿈치 운동 하세요!
  2. 쉽고 강력한 발꿈치 운동 효과 100배 비법! 누구나 쉽게 따라할 수 있어요!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存好肌肉保險最防老!每天踮腳一百次加碼改善腿部浮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