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糖髖部骨折機率倍增!每周2份燕麥降21%糖尿病風險

70,50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高血糖不只會影響心血管、神經系統,還可能造成骨質疏鬆,增加晚年骨折風險,女性糖尿病患者發生髖部骨折的機率更會高出2倍,而髖部骨折的一年致死率高達2成!

國內外研究結果顯示,糖尿病患發生骨質疏鬆症機率較高,尤其女性罹患糖尿病後的骨折率更是明顯增加,世界衛生組織已將糖尿病列入「續發性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因子。比較容易發生骨鬆的女性除了要多注意鈣質攝取,也得節制糖分與熱量的攝取,同時可多加注意哪些食品能有效防治糖尿病,近來哈佛醫學院和劍橋大學研究團隊發現,早餐多吃五穀類可幫助對抗糖尿病,或許可做參考。


女性過50歲每3人就有一名骨鬆,發生糖尿病髖部骨折風險增2倍



隨著人口的老化,全世界每年因為骨質疏鬆造成骨折的病患已超過890萬人,其中髖部骨折最常見也最致命,女性族群尤需注意,因為女性更容易發生骨質疏鬆。

根據高雄長庚醫院資訊,國際骨質疏鬆症聯盟指出,超過50歲的女性每3人就有一人可能經歷骨質疏鬆症,若不幸髖部骨折,高達40%的人從此無法自由行走,還有20%的病患處境更差,會在一年內因其他疾病死亡。

嘉義基督教醫院衛教資料指出,國內外研究結果顯示,糖尿病患的骨質疏鬆症風險較高,美國與挪威醫學研究更發現女性罹患糖尿病後的骨折率,遠比沒有糖尿病的女性高上許多,甚至髖部骨折風險還比同齡者高出2倍以上!因為糖尿病的顯著影響,世界衛生組織已將糖尿病列入「續發性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因子。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容易骨質疏鬆?有4大原因



糖尿病體內經常性的高血糖狀態,不只影響心血管、神經系統,於骨質的維持也有壞處,可說是萬病之源,依據嘉基醫院與高雄長庚醫院的衛教資訊,糖尿病導致骨質疏鬆的原因有4點:

  1. 當人體持續在高血糖狀態時,大量葡萄糖會從尿液中排出,同時將鈣、磷、鎂排出體外,使體內礦物質失衡,而且低鈣、低鎂的情形會刺激「甲狀旁腺素」分泌,引發溶骨作用,讓骨質中的鈣游離出來。

  2. 糖尿病患的胰島素缺乏或分泌不足時,也會影響骨質的形成和轉換,使骨密度下降。

  3. 如果糖尿病併發腎功能損害時,會降低活性維生素D的合成,影響腸道對鈣質的吸收,骨質疏鬆情形會更加惡化。

  4. 長期高血糖會造成糖化作用(glycation),形成糖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s,AGEs),當它進入骨基質,骨骼的膠原蛋白會被糖化,使骨質和結構變差,減弱骨骼強度。

吃對穀物、蔬果就能避免糖尿病找上門!更多預防高血糖、骨鬆的方法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