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舒飲食專剋高血壓!一次看懂澱粉、水果、蛋白質怎麼搭配吃

19,51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簡鈺樺營養師】

天氣溫度變化大之時,血壓就必須更密切注意達到護心的作用。



高血壓的數值一直是大家在意的問題!若根據指標數值來看如下:
  1. 美國心臟學院和美國心臟學會2017年版的高血壓治療指引,其中「120/80mmHg」為正常血壓的標準,血壓超過「130/80mmHg」即為高血壓。
  2. 根據衛生福利部所公告:140/90 mmHg即為高血壓。

會發現數值似乎有些許差異,營養師想呼籲這一部分營養師還是建議配合醫師指示!由於糖尿病、使用抗血栓藥物、冠狀動脈心臟病、慢性腎衰竭或年齡等等因素都會去影響建議數值,真的不見得越低就是越好!

此外更想提醒門診常常會遇到民眾認為今天量測血壓低,就自行減藥,這是非常危險不正確的行為喔!血壓我們希望是長期的穩定性,並非低就不吃藥,高就多吃藥喔!

因此營養師的部分還是想把重點擺在以下: 飲食與生活型態好好控制

6招遠離高血壓





其中得舒飲食 DASH Diet , DASH 一詞則是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的縮寫,也就是「利用飲食方式來防止高血壓」的飲食,大家不妨可以試試看喔!




  • 選擇全榖雜糧類:每天至少有一餐,外食可選擇容易取得的食材,如地瓜、南瓜等。
  • 天天5蔬菜搭配水果:原為5+5蔬果,由於水果糖分較高,建議改為適量的2-3份量。
  • 白肉取代紅肉,豆製品可搭配選擇
  • 低脂乳品類:每天2杯250毫升,但若為一般健康族群飲用全脂牛奶也沒問題。
  • 吃堅果用好油

特別提醒: 腎功能不佳、腸胃功能障礙、正在服用腸胃藥物、對堅果過敏、糖尿病患者等需與醫師營養師進行討論後再進行。

作者簡介:簡鈺樺營養師,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碩士,擔任校園營養講師、專案輔導營養師、腎臟專科營養師。  「營養師有樺要說」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氣溫驟降更不能輕忽血壓控制!快看飲食五個原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