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自備天然胰島素!跳繩最剋糖尿病,打太極降糖又排毒

138,787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劉維鵬 (安陽市腫瘤醫院放療科主治醫師)】

爬樓梯也降糖



現代人一般居住在高樓大廈中,面對一層層的樓梯,很多人都會選擇乘坐快速又省力的電梯。事實上,爬樓梯是一項非常實用且強身健體的有氧運動。

經常爬樓梯可增強心肺功能,使體內血液流通順暢,還能改善微血管循環系統,預防及治療糖尿病血管病變。對於肥胖型糖尿病患者來說,爬樓梯不僅可以幫助平穩血糖,還有減肥的效果。

爬樓梯會消耗大量脂肪,相同時間內,爬樓梯所消耗的熱量基本與登山時所消耗的熱量一樣。另外,爬樓梯還能使人身心放鬆,令神經系統處於休息狀態,利於患者保持良好的睡眠品質。

爬樓梯時,糖尿病患者要量力而行。尤其是有心肺疾病的患者,開始爬樓梯時,應緩慢勻速,且時間不應太長。等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後,再逐漸增強爬樓梯的速度及時間。

打太極拳可降糖



研究發現,持續練太極拳的糖尿病患者比不練太極拳的患者,空腹血糖、餐後血糖值明顯要低,而且發生併發症的機率也低。


太極拳運動要求運動者思想專注,並強調呼吸協調,這些正適合糖尿病患者養生保健。呼吸均勻和思想專注時,容易排出人體內毒素,因此,太極拳對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很有幫助。尤其是對於胰島素阻抗較嚴重的肥胖二型糖尿病患者,太極拳多種多樣的動作形式,能有效減輕胰島素阻抗,改善胰島功能,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和反應性。

初學太極拳的糖尿病患者應早晚各做兩遍,每做完一遍後休息三分鐘,然後再繼續做第二遍。

跳繩運動治糖尿病



人在跳繩的時候,雙腿、雙腳會不停彈跳,充分鍛鍊到下肢肌肉,預防下肢萎縮及糖尿病足。雙腿彈跳的同時,雙手也在不停掄動,使手中的繩子飛舞起來,這時,也會利用到雙臂的肌肉,使呼吸加深,全身上下都處在一種興奮狀態。而且跳繩還可以刺激體內胰島素分泌,不僅可以預防糖尿病,對已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也有一定的治療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進行跳繩運動的時候,一定要選擇質地柔軟、較輕盈的鞋,以防鞋子過硬而傷到雙腳。最好在草坪或者較軟的泥土地上進行跳繩運動,過硬的水泥地可能會損傷關節,並使人感到頭暈。

本文摘自《糖尿病有救!降糖全書》/劉維鵬 (安陽市腫瘤醫院放療科主治醫師)/世茂出版

氣血通則萬病滅!3.01前募資優於45折 慢老中醫 #吳建東 獨門「氣血導引術」少年白練回滿頭黑髮!(越晚買會越貴)立即搶購>>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動起來最控糖!原來這三種方式都能平穩血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