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不是只有新冠肺炎這個病!急診醫:害怕它,就更要正能量面對它!

11,25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田知學醫師(布農Doc) 】

「全世界不是只有新冠肺炎這個病」



那天,一位到院前死亡的四十歲男性,被EMT弟兄一路CPR和電擊送來。

來到急診還是沒有回復心跳,趁著團隊衝上去接手繼續急救的空檔,我攔住一旁陪伴的女士。

「請問妳是他的?」
「我是他的太太。」

我盡可能穩穩地不急躁地解釋;「有一個前提,要跟妳直接說,雖然妳現在看到有這麼多人在努力救他,那是因為他現在是處於死亡的狀態。他從119弟兄開始對他CPR的那一刻起,他就是已經沒有呼吸心跳了,所以,我們才要對他做這些急救,一路上都是,到急診還是.....。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妳還要繼續救嗎?」

她當場快要無法站立,但深吸一口氣還是努力給我堅定的眼神:「要!麻煩你們了!」。

我馬上轉身加入急救的行列。

原來,幾個小時前他就覺得胸口不舒服,但一直忍著、試圖緩解,但持續惡化著,所以他決定前往醫院,騎著機車、載著妻子。

半路上,真的不行,停下來,請妻子幫忙求救......,接著他就倒在路邊了。

一邊急救,一邊想著可能的原因,突然間,他有心跳了!是急性心肌梗塞!我也突然間了解,其實他,是在保護妻子.......,所以沒有繼續騎。




心跳燃起團隊的力量,我們更努力地急救,也馬上橫向連結心臟內科團隊、心導管團隊、心臟外科團隊、葉克膜團隊.........。

「今天,是所剩日子的第一天。」這常常用來鼓勵人們珍惜光陰的話,在急診室裡,感受真切!
「今天是所剩日子的第一天!也可能是最後一天!」

不該好好珍惜嗎?在生命最後一刻,他用盡全力保護心愛的妻子;妻子,也在那一刻用無比的勇敢和堅強陪他一起面對........。

疫情升溫,但是全世界不是只有新冠肺炎一個病,其實,新冠肺炎在台灣的死亡率還低過很多其他疾病!如果我們害怕它,就更要正能量面對!

我們只要做好:
  1. 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
  2. 顧好自己抵抗力- 吃好、睡飽、水分足、多運動。
  3. 隔離自主管理一定做好做滿。
  4. 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群聚)誠實以對。

現在面臨的危機,一定可以在大家共同團結下,安全渡過!

本文獲得「布農Doc 田知學」粉絲專頁授權刊載/ 原文連結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