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銀杏、不用吃腦補腦!3招強化記憶力、維持大腦年輕

14,19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說到提升記憶力,許多人會馬上想到吃銀杏,日前澳洲甚至有位111歲的人瑞,表示自己是靠「每週吃雞腦」,才能夠維持大腦年輕。姑且不論「吃腦補腦」到底有沒有用,除了飲食之外,生活中其實也有許多方法,能夠幫助提升注意力。

容量無限 轉換成長期記憶最重要



記憶的種類,可以分成感覺記憶、短期記憶、工作記憶及長期記憶四種。韓國精神科醫師李恩雅(이은아,音譯)解釋,其中工作記憶也是短期記憶的一環,而短期記憶透過努力則可以轉變為長期記憶,「去除掉因為失智造成的細胞死亡等因素,由於短期記憶的腦容量有限,長期記憶的腦容量則是無限的,因此想要提升記憶力,就必須讓長期記憶的形成效率增加。」


想要讓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最重要的就是「練習」。「如同我們在準備報告或演出時,必須不斷練習、預演,研究顯示只要反覆訓練,記憶力就能夠有效提升。」李醫師補充,沒有一開始記憶力就很好的人,根據腦內資訊被強化、反覆使用的頻率,記憶能力也會出現差異:「有些患者會擔心自己年紀大,害怕記不住新的東西,但事實上在練習的瞬間,負責記憶的細胞也會跟著被活性化。」

提升長期記憶轉換效率:練習、睡眠、善用感覺



除了練習外,充分的睡眠也是增進記憶力的方法。由於人腦在睡眠時,也會將短期記憶轉化回長期記憶,以學習新技能為例,每天睡足7~8小時,學習的效率也會明顯提升。因此李醫師也建議:「如果在學習知識時遇到瓶頸,與其熬夜鑽研,不如在看完之後先睡一覺,讓腦袋在睡眠過程中整理看到的資訊,反而會更容易記得。」


如果前面的方法,都無法帶來具體成效,藉由「感覺記憶」也能夠幫助轉化的效率。李醫師解釋,如同在醃製泡菜時,會因為看到泡菜、觸摸到泡菜、嚐到味道等,增加腦中對於泡菜的印象,「包含味覺、視覺、聽覺、嗅覺與觸覺,透過這五感去加強腦中的印象,也能夠幫助記憶訓練,讓短期記憶更容易轉換成長期記憶。」

參考資料:
  1. 기억력 좋아지려면 이 ‘3가지’만 따라 해보세요~! - 치매를 부탁해#90
  2. 111세 호주 최고령 할아버지 놀라운 기억력 “난 매주 닭 뇌 먹지”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