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袋當機了?提升專注力的動眼運動:刺激腦細胞「一指」重開機

16,833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防疫不可輕忽,在家工作已經成為許多人的常態,不過也因為場域離開辦公室、設備不足等原因,在工作時姿勢不良與注意力無法集中的機率,難免也會提升不少。由於姿勢的調整與精神狀態,都是透過腦與神經來控制,因此如何讓它們保持正常運作,也是提升工作效率的重點。

如同電腦當機時,只要透過重新開機,大部分就會恢復正常;人的腦袋也需要重新開機,才能夠擺脫不好的姿勢與環境,重新回到最初的工作效率。

在家工作效率低?專家教你靠「動眼」解決



想要讓腦袋重新開機,必須透過運動,然而這並不只是起來動一動身體就能夠完成。包含判斷事物的距離、立體感,並進而讓人體能夠做出相對的反應,由於能夠接受大量的資訊,大腦對於視神經的依賴也比其他神經來得高。因此,天主教大學保健學碩士、姿勢研究專家宋永民(송영민,音譯)表示,想要讓腦部與神經系統「運動」,就必須透過刺激視覺來來達成。

在進行視覺運動前,必須測試視神經是否正常運作。首先,要伸出一根手指,放在眼前約30公分的地方,並將視覺焦點集中在指尖。當集中注意力在指尖時,通常會覺得指尖很明顯,但背景卻會像馬賽克一樣變得稍微模糊。接著慢慢將手指往臉部靠近,直到眼睛裡面出現兩根手指,再慢慢將手指往外移動。

宋永民專家解釋,如果在過程中,瞳孔沒有一起向內靠,或是只有一邊向內靠,一邊維持不動或突然跳開,就代表眼部的肌肉過於緊繃,讓眼球無法正常移動。由於控制眼球作用的肌肉控制非常精細,若是無法正常運作,通常也代表腦部的機能已經明顯下降,也就是需要透過視覺運動,促進腦部「重開機」的時候。

動眼運動刺激神經 專家教你讓大腦重開機



幫助腦袋重開機的視覺運動,預備姿勢必須先伸出兩手食指,並維持與肩同寬的距離,放在與眼睛同高的位置,並且直視前方。接著兩隻手指頭分別彎曲,並在手指彎曲的同時,讓眼睛在頭部固定的情況下,轉動眼球看向彎曲的手指,然後馬上回到直視前方的狀態。

宋永民專家解釋:「比起固定的物體,移動的物體更能夠激發腦細胞作用。藉由眼睛快速瞥向運動中的手指,不只能夠伸展眼睛周圍的肌肉,同時也能刺激視焦的調整機能。」此外,藉由這樣的運動,也能夠有效刺激腦細胞,讓腦袋回到最初的狀態,進而提升工作效率。

參考資料:
  1. 자세가 좋아지는 눈 운동법이 있다?!-뇌 리셋 운동
  2. 遠距辦公後你都直接躺床嗎?72%上班族都曾這麼做,小心對身心靈都有害!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工作久了腦袋常卡關?兩根手指做「神經reset運動」幫大腦重開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