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質逼近牛奶且好吸收!青江菜保存該冷藏或冷凍?專家這樣說- 第2頁

18,427 收藏0

要冷藏還是冷凍?青江菜保存法大公開



由於葉菜類較容易腐壞,若要讓青江菜新鮮度維持得更久,買回家後直接往冰箱冷藏就萬事OK嗎?日本知名食材食譜網站「GOHAN」指出,適當的保持濕度是維持新鮮度的重點,不過若在青江菜濕答答的情況下放入冰箱,不僅容易腐壞,還有發霉的可能性。

因此,應用乾淨的廚房紙巾包覆,使用噴霧器微微噴灑水分後,放入塑膠袋或保鮮袋,再放入冰箱保存。若是使用普通的塑膠袋保存,也建議要打開袋口,避免把青江菜悶壞了。

此外,由於躺著放入青菜的話,葉菜與根莖接觸的部分容易受傷或彎折,因此若冰箱空間夠大,也建議直立保存。建議冷藏保存約1周內盡早食用完畢。

冷凍保存方法



若是喜歡一次購買大量青江菜的民眾,為了避免吃不完變質,或許也可以考慮冷凍保存法。東京農業大學前教授德江千代子於著作《食材保鮮這樣做》中指出,青江菜這類的葉菜若直接冷凍的話,由於菜葉內細胞水分結凍,解凍後不僅會溼答答的,還會失去口感。

這時候只要稍微炒一下或川燙,就能破壞蔬菜的酵素,將蔬菜冷凍所造成的細胞組織破壞降低,防止變色與口感變差。

只要將青江菜切成好入口的大小、清洗,經過清炒或川燙放涼後,平鋪進保鮮袋並擠出空氣冷凍即可。

食譜:蝦仁青江菜烏龍麵



這份菜單由日本營養師矢崎海里提出,不僅是減鹽料理,對身體更健康,還充滿日式風味,佐料也十分豐盛,若是已經吃膩了清炒青江菜的民眾,不妨嘗試看看。

材料(1人份)
  • 大蝦仁 6尾
  • 青江菜 1束
  • 長蔥10cm
  • 沙拉油 1/2小匙
  • 有鹽奶油 5g
  • 日式醬汁 2小匙
  • 海苔絲 少許

作法
  1. 將青江菜切斷成3cm左右,莖與葉分開。
  2. 蔥斜切,約與青江菜同等長度即可。
  3. 平底鍋放入沙拉油炒大蝦仁,炒至蝦仁顏色變紅後放入長蔥翻炒。
  4. 使用別的鍋子煮烏龍麵。
  5. 在3中加入青江菜莖,炒至微微透明後放入菜葉清炒。
  6. 烏龍麵完成後去水,放入日式醬油調味。
  7. 青江菜停火後拌入奶油,放入烏龍麵上即大功告成。

矢崎海里表示,大蝦仁的甜味與奶油的美味是減鹽的重點。而青江菜也是個與任何食材都很搭的食材。由於葉菜與莖煮熟的時間有所差異。建議炒的時候要有時間差,菜葉不要太早下鍋。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