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要臥床、卻容易誤診的新冠後遺症!平均看7位醫生才能確診

27,09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新冠病毒不只對肺部造成傷害,事實上,即使是無症狀或輕症患者,也有可能在痊癒後產生心血管異常、倦怠感、思考/集中力降低、掉髮、睡眠障礙、甲狀腺發炎等各式各樣的大小問題。而根據外媒報導,痊癒後還要小心容易讓人心跳加快,甚至導致昏厥的「姿勢性心搏過速症候群」。

新冠痊癒者出現姿勢性心搏過速症候群的後遺症



一名54歲的聖地牙哥護士Jennifer Minhas,在確診新冠肺炎後,出現了頭暈、頭痛,甚至換姿勢時出現跳加速的情況。過了數月經歷了各種診斷,才釐清原來自己罹患了「姿勢性心搏過速症候群」(Postural Orthostatic Tachycardia Syndrome, POTS)。不僅特別感到疲憊,起身、站立時心跳就會飆上120,並感到頭暈目眩。

根據日本的研究,從新冠病毒康復後留下長期後遺症的民眾不少,其中有21%的民眾會長期感到疲勞與倦怠感。

日北聖瑪麗安娜醫科大學新冠病毒感染症候群門診醫師土田知也表示,產生持續倦怠感的護者有一部份會產生POTS的症狀。

姿勢性心搏過速症候群(POTS)沒得新冠也會發生



POTS成為新冠肺炎的後遺症而逐漸受到世界各地醫師與民眾的關注。不過,事實上該病症即便沒有受到新冠病毒感染也有可能患病。並且由於該病症容易誤診,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遺傳和罕見疾病訊息中心統計,平均要看7位醫生才能診斷出POTS。

罹患該病症的患者,只要站起來或久坐不動就容易出現視覺模糊、頭暈、頭痛、昏厥、心悸、集中力降低、疲勞感、腸胃障礙(反胃、腹痛、便秘、拉肚子等)、呼吸困難、頭部/頸部/胸部不適、睡眠障礙…等各類症狀。嚴重的患者甚至需要臥床休息,也造成生活上的障礙。

蕭文勝精神科診所的衛教資料提供了兩個案例供民眾參考。其一為阿兵哥因虛弱無法站衛兵;另一例為留學女高中生數次在國外逛街時突然暈倒,在國外診查不出結果,回國也經小兒神經科檢查無恙後,才轉介精神科。

兩例個案平時在平躺與坐姿時均與常人無異,然而一旦站立後,心跳卻產生明顯持續變快的情況情況,有的人撐不住血壓就可能下降,甚至呈現昏倒的反應。

POTS發病的原因似乎難以簡單歸類。有研究顯示POTS約佔輕度精神疾病患者30%以上。其次舉凡懷孕、大手術、創傷或病毒性疾病,都有可能引起POTS。

日本深澤診所的衛教資料也指出,擁有自律神經障礙的腦神經及換患者與糖尿病患者較容易有POTS的可能性。此外,15歲以上的年輕族群也較容易發病,造成此現象的原因尚未明朗。

除了吃藥控制心跳速度,精神層面的放鬆紓壓也是控制方法



目前針對POTS尚未有有效的治療指引。臨床上也未有針對POTS的單一治療方法。

不過,土田知也表示,該疾病可以透過投藥控制脈搏速度改善症狀。

而除了吃藥控制心跳速度之外,蕭文勝精神科診所指出,透過合適的精神科治療來降低焦慮、改善情緒對病情有所幫助。除此之外,也可以透過腹式呼吸、冥想、漸進式肌肉放鬆法搭配心率、指溫、皮膚電阻等生理訊號的反饋,來幫助病人學習緩和自己的身心狀況。

日本專長為自律神經失調及恐慌症的中藥藥局「政友」 (暫譯)則指出,將該病症以自律神經失調的治療法治療後,獲得改善的案例逐漸增加。

由於該病症容易誤診,並且較難單科室進行診斷,因此民眾若找不出不適原因,或許可以多科室進行診斷,並與醫師充分討論。

參考資料:
  1. コロナ後遺症、焦り禁物 リハビリや精神的ケアが大切
  2. POTSの概要と症状
  3. 自律神經失調:不耐久站的「心博速(POTS)」
  4. 起立性(体位性)頻脈症候群
  5. あなたの【 POTS 】 自律神経失調症ではないですか?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