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後遺症菜瓜布肺短命20年!醫師警告打疫苗不能「微放鬆」- 第2頁

227,198 收藏0

肺纖維化(菜瓜布肺)原來是肺部自然結疤了



人體器官會「纖維化」聽起來難以理解,其實肺部纖維化指的便是肺部受傷後自然產生的「結疤」。根據澄清醫院的衛教資料,當肺部受傷後,組織開始硬化,使肺部變得不再柔軟,從海綿般充滿彈性的狀態發展成硬梆梆的「菜瓜布」,即為肺部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

除了肺部感染(肺結核、新冠肺炎等)會導致肺纖維化之外,誘發肺纖維化的成因眾多,包含長期吸入有害化學氣體或溶劑、抽菸、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胃食道逆流等慢性病, 甚至空氣汙染也會提高患病風險。

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劉育志表示,肺纖維化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並且肺纖維化容易惡化。若患者出現病兆時盡速就醫較為妥當。因此,若民眾發現長期出現「喘、咳、累」的症狀,持續8周就應該多留意。除此之外,若同時出現體重急速下降、關節疼痛、杵狀指(手指或腳趾的尖端變寬和變圓)等表徵,則應盡速就醫釐清病因。

此外,或許會有不少民眾打完疫苗後,就漸漸對防疫失去警戒,自己開始「微放鬆」。不過,有網友於臉書肺纖維化PO文中詢問蘇一峰,是否打了新冠疫苗後還會有後遺症。蘇一峰也於臉書回覆指出,身邊有同仁只打一劑AZ疫苗,感染新冠病毒後仍然中度肺炎。言下之意即是,即便打了疫苗仍有產生肺纖維化的風險。因此民眾萬萬不可因為已接種疫苗就放鬆防疫警惕之心。

參考資料:
  1. 蘇一峰
  2. 「菜瓜布肺」原來是「肺纖維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菜瓜布肺不只新冠引起!眾多成因都要注意,醫師警告別接種疫苗就微放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