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你高血糖、胃酸逆流!飯後做錯6件事,小心胃和胰臟遲早抗議

324,232 收藏3
吃完飯後你都會做什麼呢?飯後引發胃痛時怎麼辦,其實不正確的「飯後」習慣,除了導致胃痛、降低營養效率之外,還有可能對人體產生危害、引來疾病,對此韓國中醫師鄭世延(정세연,音譯)整理了幾個飯後壞習慣,提醒大家在注意飲食攝取的同時,吃完飯也別掉以輕心踩了養生地雷喔。 

吃飽刷牙、喝茶NG?飯後6件事要小心



  • 飯後壞習慣一:馬上刷牙
     飯後馬上刷牙容易導致琺瑯質流失,尤其是在喝了柳橙汁、咖啡、紅酒,或攝取酸性飲食後,流失的狀況會更加嚴重。建議透過以水漱口的方式清潔,一個小時後再刷牙,才能維持牙齒健康。

  • 飯後壞習慣二:喝綠茶或咖啡
    研究甚至發現,若是喝茶或咖啡會導致人體吸收鐵質的效率變差。如果喝綠茶最多會下降60%,咖啡則會下降50%,至少要相隔30分鐘才能避免營養吸收打折扣。 


  • 飯後壞習慣三:吃飽馬上躺下
    如果是吃飽不久馬上躺下、甚至睡著,腸胃中的食物以及胃酸,都容易逆流。如果又不小心睡著的話,食物在腸胃中停留的時間又會增加,罹患胃食道逆流的可能性也會增加。

  • 飯後壞習慣四:飯後甜點
    由於血糖會在飯後趨於穩定,此時如果再吃甜點,血糖則會往上衝、形成高血糖狀態,導致「血糖激增」(Blood Sugar Spike)的現象,對胰臟造成負擔。 


  • 飯後壞習慣五:劇烈運動
    若是飯後馬上從事劇烈運動,會導致腸胃血液不足,消化作用受到影響,這也是為什麼在飯後馬上跑步,容易引發胃痛、胃痙攣。應該以強度較低的散步代替。

  • 飯後壞習慣六:飯後馬上吃水果
    李孟穎營養師提醒,吃水果的時機點最好是兩餐之間(約飯後的1-2小時) 攝取,避免飯後馬上吃,造成血糖飆升。

小提醒:如有出現胃部不適症狀,仍建議盡速就醫尋求協助,透過胃部內視鏡釐清病情喔!

參考資料:
  1. 這些飯後習慣很傷胃、傷胰臟!醫:吃飽飯別再做這5件事

【早安健康.圖解健康】點我看更多精采圖解!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