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太冷腿常抽筋?除了泡腳,睡前2招伸展讓你一夜好眠

25,92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天氣漸冷,若不做好保暖小心腳抽筋!曾有29歲女性半夜抽筋後,隔天發現無法行走,就醫後才發現肌肉已被拉傷了!若是發生在游泳或開車,甚至還會有生命危險。因此後除了高齡者外,年輕人也不能忽視天冷抽筋造成的危害。

天氣冷、氣溫低是造成抽筋好發的因素之一。台北醫院復健科主任吳政哲曾受訪指出,室溫低又沒做好保暖,就有可能導致血液循環變差、肌肉過度收縮造成抽筋。若放著不管,抽筋就有可能導致肌肉拉傷,需要長時間才能復原。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霖芬則表示,冬天的厚重棉被將腿部向下壓,使得小腿肚肌肉持續處於收縮狀態,也是抽筋的成因之一。而提及氣溫低,不只冬天,夏天若吹太冷的冷氣,也有可能造成抽筋。

中醫師王心眉以中醫的角度說明,血液若不能充分濡養肌肉,也就是「肝血不足」、「血不養筋」,這時肌肉、血脈、筋骨營養不足且無法充分代謝,就可能出現「筋痿麻木」、「屈伸不利」、「筋脈拘急」的狀況。


透過足浴預防抽筋,弓箭步、轉腳踝伸展放鬆也不可少



因此,若要避免冬天雙腿抽筋,維持雙腿身體溫暖,並放鬆肌肉相當重要。王心眉中醫師建議,除了穿襪子睡覺,留意足部保暖,預防受涼外,也可以在睡前以40度左右熱水足浴,或用20g肉桂、100g生薑、30g艾葉、30g香附、30g川芎配方以2000cc水煮滾30分鐘後加入足浴桶、並加冷水調整至適當溫度,透過泡腳促進末梢血液循環。

除了足浴外,謝霖芬醫師與王心眉醫師也不約而同地建議民眾應進行腿部伸展,讓肌肉放鬆。不僅運動後,睡前也可以做些簡單的拉伸,降低抽筋的機率。

謝霖芬建議,可以在睡前進行:
弓箭步:前腳微彎、後腳伸直,身體保持正中,維持10~30秒,重複5~10次。
轉腳踝:膝蓋打直,腳踝上下轉動。



若半夜仍不幸被抽筋痛醒,吳政哲建議,當下可以透過冰敷與伸展降低疼痛感,等減緩後,再改熱敷促進血液循環。而儘管透過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可以達到預防、舒緩抽筋的效果,不過謝霖芬也提醒,若反覆持續不斷抽筋,則有可能是末梢神經、血管出現了問題。如糖尿病的末梢神經病變,又或是坐骨神經的症狀,應盡速就醫釐清病因。

參考資料:
  1. 夜半抽筋隔天竟拉傷、無法行走!冷天防抽筋先做這件事舒筋活血
  2. 天冷容易腳麻抽筋 醫師:5個關鍵來預防
  3. 好眠事務所》中醫師王心眉:冬天腳冷抽筋 教你溫暖好眠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變天降溫讓腳突發抽筋?中醫師足浴妙招促進血液循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