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還原星級年菜!冷凍年菜加熱3種方法,不再擔心塑膠包裝溶出致癌物- 第2頁

79,027 收藏1

不過,即便這些耐熱塑膠材質都經過檢驗,也不意味著民眾怎麼使用都安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與陳輝煌均建議,最好去除外包裝,不要讓包材與食物直接接觸,避免高溫油脂溶掉塑膠。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陳政雄則受訪指出,若民眾不按照包裝建議而過度加熱,仍可能會產生有害物質。因此,民眾在復熱冷凍、冷藏食品時,可別忘了留意包裝上的使用說明了。

解凍方式主要分3種,室溫解凍小心細菌滋生



除了部分熬湯、燉煮類的食物和三色豆、火腿丁等小尺寸的食材可以不解凍就下鍋之外,大多數冷凍食物都需要解凍才可回溫食用。那麼,到底該如何解凍呢?


前述提及,最能保留冷凍食品美味的方式,是事先放置冷藏,使食品慢慢退冰、解凍。主婦聯盟指出,此方式約需耗時1~2天,肉品厚度越厚,耗時越久。此外,主婦聯盟也進一步提出了其他的解凍方式:

  • 流水解凍:將食品放入流水中解凍2小時即可。若想省水,則可以泡在20度的冷水中,並且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換水。

  • 微波解凍:可快速解凍部分冷凍食品,但若功率太大,容易讓食物受熱不均,外表燒焦,內部卻仍未解凍完全,甚至還會影響食物的美味與口感。

綜合譚敦慈與主廚蔡嘉豐的受訪資料,若來不及冷藏退冰,真想用微波爐加熱年菜等特別需要維持食物美味的大菜,可先流水解凍後,以短時間、多次加熱的方式,每次微波1分鐘,並幫食物反覆翻面或攪拌,保有食物美味。

除了上述解凍方式外,「室溫解凍」則是不推薦民眾使用的解凍方式。香港食品安全中心表示,食物不應在室溫解凍超過4小時,若擺放得更久,可能已無法安全食用。營養師葉俊言則受訪解釋,將食物放在室溫中處於「半解凍」的狀態,反而容易滋生細菌。

參考資料:
  1. 【獨家】冷凍年菜怎麼加熱?丟微波是大忌…主廚教戰小撇步
  2. 冷凍年菜如何加熱 主廚:少用微波爐
  3. 年菜復熱有一套!「還原星級美味」撇步公開
  4.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5. 微波包材有毒好危險!?放心!沒塑化劑!
  6. 【百變過生活】過年健康吃!譚敦慈教你挑年菜
  7. 食品「解凍」大學問 怎麼做才能吃得安心又美味?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