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女生平均胖3.4公斤!50歲2招減肥不傷關節、比節食有感

92,276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因為基礎代謝量下降,女性在進入更年期後,體重也會更容易增加,根據統計,每位女性的體重平均在更年期後會增加3.4公斤,腰圍平均更會增加5.7公分。此外,這時期的女性若是想要減重,也不再是少吃、多運動就好,若是抱持著年輕時期的經驗進行,不只減肥不成,還可能傷害健康。

更年期減重飲食:重質不減量



韓國中醫師、秀中醫院院長沈正敏(심정민,音譯)解釋:「人體在年輕時,會有比較多的肌肉,新陳代謝也會比較旺盛,但隨著年齡增長就會逐漸下降。」因此,更年期後就算跟年輕時吃一樣的東西,也會剩下比較多的能量,最後儲存在內臟當中,這也是為什麼更年期後的肥胖,會像螞蟻一樣,四肢很細、肚子很大。


當變胖後,有些人或許會想要用過去曾經成功的減重方式:大量減少攝取的食物、每天運動2~3小時,希望能夠恢復身材,但沈醫師表示,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更年期後的減重,在飲食攝取量方面必須維持,反而是質的部分,必須特別注意。」

沈醫師解釋,就算是年輕人,若是突然大幅減少飲食攝取,也可能會出現掉髮、膚質變差等症狀,當更年期後,這樣的症狀也會更加明顯。因此,她建議應該透過飲食的內容下手,把碳水化合物為主的飲食換成蛋白質為主,如此一來能夠預防主要關節及肌肉受損或減少,對於膚質及髮質也會有所改善。

飲食以蛋白質為主 運動不宜傷關節



以外食族或聚餐舉例,沈醫師建議最好避開主餐是飯麵類的料理類型,改以像是肉類、或是魚肉等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材,搭配蔬菜一起食用。


此外,在選擇食物時也應該避免糖分,只要是吃起來會甜的食物、醬料,通常都含有大量的糖分,會對減肥及健康造成阻礙。而在常見的飲食中,沈醫師則推薦涮涮鍋,除了含有大量蔬菜、肉類,肉類本身的油脂量也比較少,不過她也提醒,在吃鍋的同時也要避免搭配飯、麵等澱粉類主食。

除了飲食方面,儘管減肥需要搭配運動,但隨著身體條件不同,更年期後的運動也不能夠再比照年輕時期的標準。「年輕時大量運動,可以讓體重快速下降,但同樣的方式到了更年期後,只會讓關節快速受傷,導致無法運動,最後更因此體重又增加。」沈醫師解釋:當更年期後,運動必須『不會讓關節過度負荷』,舉例推薦像是游泳、自行車等。至於爬樓梯等,儘管對於健康的人是很好的運動,但若是關節不好的民眾,則應該盡量避免。

參考資料:
  1. 갱년기 다이어트? 20대 다이어트 처럼 하신다구요? 절대 NO! 갱년기 다이어트 2가지 주의사항 꼭 확인하세요.
  2. 갱년기 다이어트 살 안찌는 외식방법, 갱년기다이어트식단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