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表看懂輕中重症,3狀況快叫救護車!確診在家怎麼吃?專家這樣說- 第2頁

325,197 收藏7

此外,近期不少民眾開始居家隔離、居家照護,飲食則仰賴隔離旅館或外送,而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許多中醫師遠距問診時發現,許多患者吃了上火食物後,竟紛紛加重咳嗽、蓄痰、胸悶等症狀。

即使未被新冠感染,許多民眾都知道,喉嚨痛時吃炸雞排等炸物恐導致病況加劇。也曾有隔離民眾上網抱怨,被新冠感染已經喉嚨痛了,然而檢疫所竟提供炒辣椒的炸排骨、炸雞排便當,讓他難以下嚥,忍不住上匿名社群抒發心情。

而若是輕症、無症狀確診者,在居家隔離、照護時為了讓心情好些,或許也會吃些洋芋片等「好吃」的上火零食來放鬆心情,然而多吃這類食物恐造成負面影響。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禾欣中醫診所院長龔淑鈴受訪指出,新冠肺炎屬於「濕熱之病」,當患者喉嚨腫、喉嚨痛、咳嗽,甚至出現胸悶等症狀,就不適合吃生痰、燥熱、令人上火的食物。

營養是戰勝新冠病毒的癒後健康關鍵



那麼,除了避免上火食品以外,新冠確診後在家療養的輕症患者,到底該怎麼加速復原,並修復自己的免疫力呢?營養師高敏敏提出了飲食「3高」關鍵幫助民眾康復:

高熱量:增加熱量攝取



有足夠熱量才能對抗體內耗損。建議以新鮮原型食物為主,每日增加250~500大卡,並且就算不餓、沒有食慾也要透過少量多餐進食。若有必要,可補充維生素B、維生素C等營養保健品。

高蛋白:補充蛋白質營養



除了避免肌肉流失外,蛋白質也是肺上皮細胞、上呼吸道黏膜細胞修補的關鍵原料,可增強癒後恢復力。

建議每日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0.8~1.2g,並透過豆製品、蛋、魚、肉等原型優質蛋白攝取,也可以透過豆漿、牛奶、優格自製奶昔,必要時可透過高蛋白飲補充營養。

高水分:充足水分攝取



可避免症狀加劇,以免發燒、流汗等症狀導致身體缺水或電解質失衡了。建議小口、少量地多次喝水。若味覺疲勞,可將水果加進白開水中自製水果水,必要時可補充電解質飲料。


而若是想避免染疫,良好的飲食習慣也是防疫對策之一,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根據WHO的建議,為文列出了幾項重點供民眾參考:
  1. 吃新鮮、未加工食物
  2. 充足飲水:建議每天攝取每公斤體重30~35g的水分。
  3. 吃適量的油:建議選擇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等單元不飽脂肪來源油脂。
  4. 減少鹽分、糖分攝取
  5. 避免外出用餐

參考資料:
  1. 靠北住宿2.0
  2. 確診吃錯火上加油 中醫籲清淡飲食
  3. 高敏敏 營養師
  4. Michelle Ho
  5.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成人飲食指南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