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狂飆!如何得到大自然的防護罩?

3,781 收藏0
新冠病毒(Covid-19)肆虐全台,連日確診飆新高,指揮中心預估五月下旬將達染疫高峰,最高日增可能達20萬例,攀升速度又快又猛,民眾更應多方防護。

除了接種疫苗、勤洗手、戴口罩、西藥的預防與治療外,越來越多民眾開始補充中草藥、蔬菜水果和營養保健品,希望可以藉由天然來源的草藥或食物營養,增強免疫力,以降低染疫風險。



近期熱門的『清冠一號』、『防疫茶』等,就是從植物中草藥裡,挑出最佳配比的藥材,作為新冠肺炎預防與治療的輔助良方。從日常蔬果中,攝取天然維生素A、C、D、E或特定植化素,以提升身體機能,逐漸成為民眾的日常。

所謂的『植化素』,是數千萬年來,植物為了防禦環境危害,如紫外線照射、蟲咬或微生物侵害等,衍生出的『大自然的防護罩』。許多植化素已被發現具有調節身體機能,治療疾病和提升免疫力等效果。例如古希臘會使用柳樹葉子來治療發燒,近代則從太平洋紫衫中提取紫杉醇,用於疾病的治療等。

水溶性多酚『單寧酸』,則是相當知名的『植化素』,也是植物用來防護的主要成份之一,樹木就是使用單寧酸,來抵禦蟲害與抗菌,得以生存千百年。在水域中,葉子的單寧酸,常可協助抗微生物滋長,大幅減低魚類感染的風險。

從2005年開始,『單寧酸』就與冠狀病毒脫不了關係,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研究院和清華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單寧酸可抑制SARS病毒。到2020年登上國際知名『美國癌症研究雜誌』的中國醫藥大學團隊研究,洪明奇校長發表單寧酸可雙重抑制新冠病毒活性的卓越成果。單寧酸在這波新冠疫情下,是否可擔當來自『大自然的防護罩』中的要角,以科學數據看來,似乎是優於絕大多數我們聽過的植化素。

單寧酸的口感酸澀不甜,舉凡柿子、葡萄、綠香蕉、漿果類,或是紅酒、綠茶等,都是單寧酸豐富的食物,而近年『行政院農委會』大力推廣的高值化水果『油甘果』,單寧酸的含量更遠高於茶葉、紅酒和其他水果,是補充天然單寧酸的優質選擇。
 
因為油甘果產於9月,無法一年四季取得,故有業者將有機栽種的油甘果,經『冷凍真空乾燥技術』,製作成濃縮的鮮果粉,除了富含單寧酸外,更含有遠高於紅心芭樂的維生素C,和遠高於巴西莓的抗氧化力。若不想攝取太多水果的糖分、紅酒的酒精或茶類的咖啡因,也許油甘果製成的濃縮鮮果粉,是疫情期間,多重提升保護力的首選營養補給品之一。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