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明星賽「萬人迷、惹人厭食物」揭曉!2地雷不輸油條小心脂肪肝

124,56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日前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攜手國健署、農糧署舉辦「食物明星賽」,以營養角度為6大類食物進行喜好度票選,吸引超過17萬民眾網路投票。台灣民眾最愛食物由白米飯、豆腐、鮮乳、高麗菜、香蕉、核桃奪下各類食物榜首。而最不受台灣民眾喜愛的食物則包括油條、素火腿、蒸發奶等。

最不愛的全榖雜糧類食物:油條,蛋糕、麵包同樣高油脂民眾卻超愛



油條是傳統台灣小吃之一,不僅可以搭配燒餅、豆漿,也可與粥、麻辣鍋等料理搭配,濃郁的油炸風味搭配湯汁與餅皮仍受不少民眾喜愛。

然而,油條卻也有高飽和脂肪、高熱量的特徵。營養師高敏敏也曾於社群為文,燒餅夾油條一份便是554大卡,且因油脂含量高,有高血脂、脂肪肝或減脂需求的朋友要謹慎攝取。

營養師程涵宇也於社群搞笑寫道:「看到大家不愛吃油條覺得好欣慰」,並提醒民眾一根油條300大卡,建議少吃。

不過,除了油條以外,其實也有其他同類型食物有著同樣的健康陷阱。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潘文涵受訪說明,雖然民眾有注意到油條油脂過多,然而同樣高油脂的蛋糕、麵包等食物卻十分受民眾喜愛,因此這方面也要多注意。

最不愛的豆魚蛋肉類:素火腿,變換烹調方式或以天然豆類取代



不論是為了健康還是為了地球環境,有吃素需求的民眾為了更換蔬食口味,又或者難免有想吃肉的慾望,此時素火腿等素肉可能是個替換選擇。然而,油炸、油煎等素火腿常見的烹飪方式卻讓素火腿成為不佳選項。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曾受訪表示,國內有調查發現,長期吃素的僧侶有肥胖、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的比率不少。其原因很可能在於素火腿這類油煎、習慣油炸的素料理,容易造成油脂過量。

此外,太過依賴素火腿等加工品,再經過紅燒、煙燻等多道程序,也可能吃進許多食品添加物。除了應吃少油炸、少加工的豆製品外,也建議素食者以蒸、煮、烤、微波等方式,少油、少鹽、少糖地烹調。

營養師程涵宇則建議,多以黑豆、鷹嘴豆、毛豆等天然豆類作為主要植物蛋白質來源更好。

最不愛的乳品類:蒸發奶,一天2份牛奶補足缺失營養



蒸發奶到底是什麼奶?和牛奶一樣嗎?其實蒸發奶又叫「淡奶」,可加在茶、咖啡中,或當作甜點佐料。根據知名食譜網站「The Spruce Eats」的資料,和新鮮牛奶相比,蒸發奶移除了60%水分且顏色稍暗,通常裝在罐頭中。嘗起來像較濃且水分較少的鮮奶。

而和同樣移除水分的奶粉相比,蒸發奶仍維持液體型態,儘管和煉乳同樣去除了60%水分,又被稱為「不加糖的煉乳」,但與加了重糖使其變得濃厚、糖漿狀的煉乳並不相同。

營養師程涵宇為文說明,額外添加棕櫚油的蒸發奶由於脂肪含量與熱量均比鮮奶高,因此需適量,建議直接喝牛奶就好。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長、糖尿病專家許惠恒教授,則受訪建議民眾補足缺乏的食物種類與營養素,例如每天喝足兩份奶便是不錯的選擇。此外,也可吃足3蔬2果及未精緻穀類,能幫助維持健康、預防代謝症候群,補足所需營養與體力因應升溫的疫情。

參考資料:
  1. 千禧之愛基金會攜手農糧署、國健署 辦六大類食物票選
  2. 高敏敏 營養師
  3. 程涵宇營養師
  4. 台人最討厭蔬菜「香菜擠不上前3名」 冠軍竟是這一款
  5. 醫生這樣說/健康素 少加工 多堅果
  6. What Is Evaporated Milk?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