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運動員私房消疲勞3寶!高效睡眠攻略喚醒成長激素「超恢復」- 第3頁

7,687 收藏0

靠成長激素實現「超恢復」



除了疲勞恢復因子,由大腦分泌的成長激素,也扮演著透過睡眠來消除疲勞效果的關鍵角色。正如「成長激素」這個名稱所示,該激素在孩子的成長期,對肌肉和骨骼的發展具有相當重要的作用,有一句日本諺語就提到「睡得好的孩子發育也會好」。

分泌成長激素並非小孩的專利,成人也會。在體能訓練後,人體就會分泌成長激素,修復受損的組織,由此能減輕因訓練所產生的疲勞。

成長激素的分泌受到人體生理時鐘控制,正如前一頁的圖所示,就算是在白天,也會定期少量地分泌成長激素。至於分泌的高峰,是出現在入睡約一小時之後的深睡期,此時分泌的成長激素數量,能高於白天的數倍之多。

睡眠可分為深層的「非快速眼動睡眠」以及淺層的「快速眼動睡眠」兩種。至於睡眠處於什麼階段的判斷,從專業上可運用測量腦波的方式得知。非快速眼動睡眠從頻率較低的θ(Theta)波開始,最後會出現頻率最低的δ(Delta)波。當δ波占整體的百分之五十以上之後,就會進入睡眠的第三階段,成長激素會在要進入夢鄉的第三階段非快速眼動睡眠時大量分泌。

要是一個人睡眠不規律,就寢時間異於平常,入睡後成長激素的分泌量就會減少,而且在一天之內分泌的成長激素總量也會降低,會對想要恢復體力、消除疲勞的人,帶來負面的效果。

善用短暫的午休



Key Word

  • 睡眠惰性/小睡/睡眠壓

To Do
  • 每天睡三十分鐘以內的午覺

中餐後睡午覺,能帶來驚人的效果



要是你在假日的早上有想多睡一會兒的念頭,不妨活用一下午睡吧。

許多人並不知道,運動員其實經常午睡。因為在接受了嚴格的訓練後,就算他們以為自己已經睡得飽飽的,但還是有可能會睡眠不足,此時就得靠睡午覺來彌補了。

對運動員來說,最佳的午休時間是在結束上午的訓練,也用完午餐之後的時間帶。在進行午後的訓練之前,他們會找個在體育館或會館裡沒有人使用的地方,鋪上用來做伸展操的墊子,然後躺在墊子上午休。有時館內也會調弱照明燈光的強度,藉此幫助選手們入睡。

在吃完午餐後的這段時間,人體生理時鐘的作用會使人想睡。「在午餐過後舉行的會議中,必須努力和睡魔對抗」,相信經歷過這種痛苦體驗的上班族,應該不在少數吧。
吃完飯後會想睡覺是人體自然的反應,這是生理時鐘在引導我們要「為了應付今天的下半場,就稍微休息一下吧」,所以此時只需好好睡個午覺就對了。

「小睡」可以提高運動員的表現



「只要小睡片刻」是睡午覺的重點。如果睡了一個長長的午覺,進入深度睡眠的狀態,醒來後有時會出現「睡眠惰性」的情況,也就是沒有調適好從睡醒過渡到清醒的狀態。
另外,如果午覺睡得太久,可能晚上會睡不著,因此午覺時間設定在三十分鐘以內比較合適。運動員的午睡再長也不會超過半小時。

午覺睡得太久會造成睡眠壓(睡意)降低,導致晚上睡不著。人體內除了有「天亮了就要起來,天黑了就想睡覺」這種「時間依存」的睡眠與清醒規律外,還存在「累了就想睡覺」這樣的睡眠機制,這種機制就是「睡眠壓」。我在第二十三頁曾提到,當人們越是長時間醒著並積極活動,睡眠壓就會升高。反之人們睡得越久身體動得越少時,睡眠壓則會降低。

有研究報告指出,小睡對於消除疲勞、提高注意力和增加工作效率,都能帶來積極正面的效果。只要注意力提高,做事便會更有效率,如此自然能提早完成工作,讓自己有更多睡眠時間。厚生勞動省公布的︽打造身體健康的睡眠指南二○一四︾報告中也指出,「在剛進入午後的時段,人們若能有三十分鐘以內的午覺時間,就能有效改善因睡意而受到影響的工作效率。」

除了假日之外,平常居家上班時,也可以試著睡個三十分鐘以內的午覺。若是要進辦公室上班的日子,只要公司裡有能夠自由使用的休息室或會議室,也可利用這些地方養成短時間午睡的習慣。

晚上睡不著時,不要勉強自己入睡



Key Word

  • 睡眠壓力

To Do
  • 如果躺在床上十五分鐘還睡不著,請到其他地方放鬆一下,等睡意出現後,再回到床上如果只是一個晚上沒有睡好,就不用太在意

就算我們把起床和就寢的時間都固定下來,還是有可能會碰到晚上睡不著的情況。遇到這種情形如果心慌意亂,想著「不快點睡著的話,就無法像平常一樣睡滿八小時了」,反而有可能會因為緊張,而更睡不著。

如果躺在床上超過十五分鐘還是無法入睡,不妨先下床走到客廳,讓自己於黑暗中待在客廳裡放鬆一下,等到有睡意再回到床上。這樣的過程反覆幾次之後,自然就會想睡覺,而我們也會在不知不覺中進入夢鄉。

如果做了以上的嘗試之後還是睡不著,也請不用緊張,我們可以告訴自己:「只是一個晚上睡不著而已,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以前我擔任桌球選手福原愛的教練時,有一次在全日本桌球選手權比賽當天的早上,福原愛揉著惺忪的睡眼,哀怨地對我說:「昨晚我完全沒睡。」可見就算是經驗豐富的運動員,在面臨重要的大型賽事時,還是會緊張到晚上睡不著。然而從比賽結果來看,福原愛最後卻贏得了那一次比賽的冠軍。

儘管睡眠對於消除疲勞或提升個人表現上,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但我們也不用過於嚴肅去看待睡眠這件事。

我認為像福原愛那樣,即使一個晚上都沒睡著,也不至於影響在運動場上表現的例子,應該並不少見。就算是上班族,當重要的報告或面試的日期迫近時,想必也會有晚上難以入睡的時候吧。

下次再遇到這種情況,希望大家都能想起福原愛的例子,並告訴自己:「就算完全睡不著,我一樣可以發揮出實力!」如此你的緊張就會獲得緩解,說不定更容易進入夢鄉。



本文摘自《最強疲勞恢復法:國家級體能訓練師教你對抗慢性疲勞,打造不累的體質》/中野.詹姆士.修一(日本首席體能訓練師)/時報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