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豆漿有雌激素易得乳癌?乳房外科女醫:反而有抗癌好處!

42,96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王亭雅醫師】

豆漿、豆腐與乳癌風險



「醫師,請問豆漿可以喝嗎?會不會增加我得到乳癌的風險 」
「醫師,罹患乳癌後,是不是都不能吃豆腐也不能喝味增湯呢?」

『大豆異黃酮 』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所以早期有人認為攝取這類植物性雌激素會增加乳癌風險,真的是這樣嗎?!

大豆異黃酮雖然結構和人體內的女性動情素相似,但並非完全相同,所以對乳癌風險反而有「保護的效果」(類似於抗乳癌藥物「泰莫西芬」的作用機轉)。

越來越多研究發現,亞洲國家乳癌發生率低於西方國家,可能跟黃豆食品是亞洲傳統飲食有關,甚至較多的大豆異黃酮攝取可以降低和乳癌發生率及復發風險。而對於已罹患乳癌的婦女,研究也證實,攝取較多黃豆食品的乳癌婦女,乳癌復發率及死亡率明顯較低!

所以說,目前大部分的研究都支持,不管對於一般女性或是已罹患乳癌的婦女,大豆異黃酮非但不會增加危險,反而還有降低罹癌風險,減少復發的正面效果!所以對於大豆類食品,就放心的食用吧!

歐派醫師說:



大豆異黃酮萃取物之類的高劑量補充品,被認為與天然食物來源不同,不同產品間的成分及含量也有差異,對於乳癌是否有與天然黃豆食品一樣的保護作用,目前尚未可知!所以,大豆異黃酮的攝取建議「優先選擇天然食物來源」,不但安全同時也提供其他營養素的諸多好處!



作者簡介:王亭雅醫師,現任台北臺安醫院一般外科/乳房外科主治醫師。學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台灣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中華民國消化外科專科醫師、乳房外科專科醫師。專長:消化外科手術、腹腔鏡手術、乳房手術、甲狀腺手術、疝氣手術。臉書粉專: 王亭雅醫師 乳房外科女醫|歐派超人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