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讓你掉髮、體脂狂升?2身體尺寸曝警訊,捲尺一量就知道

14,887 收藏0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男性也有更年期?包含燥熱、冒冷汗,甚至還有可能導致失眠,事實上因為睪固酮的分泌量下降,許多中年男性也會開始經歷更年期症狀,對身邊的事物失去興趣,嚴重的話還會引發憂鬱症。而想要舒緩更年期的症狀,就必須讓睪固酮的下降速度延遲,對此韓國中醫師朴美京也建議成年男性,一定要把握「90&60法則」。

男性也有更年期!七大指標自我檢測



「更年期並不只是女性的問題,許多中年男性同樣也會經歷顏面紅潮、冒冷汗、掉髮、感覺疲倦,包含性慾等各種慾望都明顯下降,當這些徵兆出現,就必須懷疑自己是否正在經歷更年期。」朴醫師解釋,男性賀爾蒙「睪固酮」隨著年齡增加,分泌也會慢慢下降,尤其是在30歲以後,更會以每年1~2%的比例減少:「而當睪固酮濃度不足時,就會出現男性更年期的症狀。」

包含毛髮變脆弱;勃起障礙及食慾減退;顏面紅潮、覺得燥熱、冒冷汗;感到不安、憂鬱,情緒變化大;覺得全身無力或慢性疲勞;體脂肪增加、肌肉量下降;腹部肥胖且胸部出現脹痛感等,朴醫師更建議民眾可以先進行自我檢測,只要以上的徵兆出現三個以上,就可能是身體正在經歷更年期。朴醫師補充:「雖然不像女性,並不是所有男性都會經歷更年期,症狀也比較不會那麼劇烈,但因為是睪固酮緩慢下降導致,男性更年期通常會比較緩慢且持續時間通常較久。」


為了讓更年期症狀能夠有效延緩,維持睪固酮的濃度就成為關鍵。其中,朴醫師更建議中年男性應該好好遵守「90&60法則」。

降低男性更年期風險 必遵守「90&60法則」



「90&60法則」中的「90」指的是腰圍,正確的測量方式,則是在站立時,將雙腳張開維持約30公分的距離,然後以皮尺測量肚臍上下、腰部最細的地方,如果數值大於90公分,就代表男性賀爾蒙分泌出現警訊。

「腰圍90公分是男性腹部肥胖的判斷基準,根據研究顯示,如果是40歲以上、腹部肥胖的男性,血中睪固酮的濃度會明顯較低,經歷更年期的比例也會比較高。」朴醫師解釋,在肥胖的男性體內,儲存在脂肪組織中的睪固酮容易轉換成女性賀爾蒙,同時睪丸生成的睪固酮也會比較少。

如果發現自己處於肥胖狀態,或者接近警戒值,朴醫師也建議可以透過運動、改變飲食習慣,來改善肥胖的狀況,如此一來男性賀爾蒙的數值也會跟著增加。


肥胖易致更年期 下肢肌肉也很重要



至於「90&60法則」中的「60」則是大腿的腿圍,測量的位置則是大腿與臀部交界,開始出現皮膚皺褶的部分,只要水平測量的結果超過60公分,或者是至少超過55公分,就是處於安全值。「許多人會說:『男性的大腿很重要。』」朴醫師解釋,由於肌肉發達會讓微血管數量增加,當下肢的肌肉越發達,勃起能力也會變好,連帶睪丸、腎臟的血液循環也會改善,進而提高睪固酮的分泌:「尤其是藉由運動來增加肌肉量的同時,睪固酮的分泌會增加得最明顯。」

由於大腿是人體中最大的肌群,比起刺激其他部位的肌肉,針對大腿的訓練效果會更好,尤其是70歲以上的男性,研究也顯示,針對下肢的訓練對於睪固酮分泌影響會比較顯著。因此朴醫師也建議,當過了中年之後,男性一定要注重腿部訓練,並且讓大腿的腿圍維持在一定的水準。

參考資料:
  1. 상열감 땀 불면증! 남성갱년기 증상인가요? 중년 남성이 지켜야할 90&60법칙! ft. 남성갱년기 자가테스트
  2. [132회] 남자라면 ‘허벅지’ 굵어야! 정력과 어떤 관계 있길래?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50歲後突然狂掉頭髮又變胖?2個數字曝警訊,捲尺一量就知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