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40歲就關節退化膝蓋痛!抗炎、補骨、顧軟骨,4類食物這樣吃- 第2頁

64,197 收藏7

幫助軟骨修復的食物



肌腱、韌帶等是由膠原組織構成的,若補充膠原蛋白則有助骨骼關節癒後保養;有機硫化物則是人體結構的重要礦物元素,包括關節軟骨。MSM(可幫助軟骨基質支撐,等同彈性蛋白,並可強化韌帶細胞強度、增加潤滑黏液分泌)。常見有機硫化物來源:十字花科蔬菜(如高麗菜、花椰菜、芥藍菜、蘿蔔)、大蒜、洋蔥、蛋黃。

維持理想體重



減輕體重可以減輕脊柱及下肢關節負擔,延緩膝關節磨損和退化的速度。過重則會增加關節負擔,進而導致軟骨損失和疼痛,而脂肪組織會釋出發炎因子,引起關節的發炎反應,加重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減輕體重可以減少脂肪組織的發炎反應,從而減少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過重者應諮詢營養師,透過飲食及運動來進行減重。

適當的運動



運動可以增強肌肉和關節,減輕體重、減少關節負擔。運動還可以改善關節靈活性,有助於減輕疼痛和炎症反應。但患者需注意,剛開始運動應以低強度為主,減少關節的負擔和疼痛。例如:輕鬆的散步、游泳、瑜伽、太極和靜態自我伸展等低衝擊運動。

若已有關節疼痛和發炎症狀,建議進行低衝擊運動。每週3次、每次至少30分鐘的有氧運動,幫助鈣質的吸收利用;除了低衝擊運動外,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 ,例如:步行、騎自行車、游泳、跳有氧舞蹈等,能增強心肺功能、消耗卡路里、減少體重、改善身體柔軟度和平衡能力。

30分鐘以上的運動則有助燃燒脂肪,而重量訓練則可以幫助增強肌肉和骨骼。例如:舉重、健身房訓練等負重運動。可幫助患者增強身體素質和適應能力。負重運動需要適當的訓練和指導,避免造成關節損傷和疼痛。而水中走路則是一個很好的有氧加關節復健的運動。



作者介紹:薛曉晶營養師。學歷&證照:中國文化大學食品營養系、糖尿病衛教師、腎臟病位教師、心血管疾病衛教師、
HACCP餐飲系統管理。專長:婦幼營養、疾病營養、糖尿病、腎臟病、心血管、菜單設計。現經營粉絲專業: 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