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進白米6倍膳食纖維!一個撇步,煮出好入口糙米漿

43,906 收藏1
好多人說減肥就不能吃飯,事實上這觀念可是大錯特錯!澱粉為身體最主要的能量來源,更是維持大腦運作的重要養份,而比起麵包、麵條等多次加工食品,米飯含油量低,營養豐富,正是良好的澱粉來源。

《糙米的神奇療效》一書指出,比起一般的白米飯,糙米因為還未將米糠與胚芽去除,雖然口感較硬,但其中所含有的維生素、礦物質等身體需要的營養更是豐富:維生素B1含量約為白米的5倍、維生素E是7倍,膳食纖維為6倍。

此外,口感較硬的糙米,需要較多次數的咀嚼才能夠吞下肚,這正是預防肥胖的必要過程!由於大腦接收的吃飽的訊息約慢了胃部20分鐘,狼吞虎嚥會造成其實已經攝取了過量食物而大腦卻還未感知的狀況。


糙米除了富含膳食纖維,也具備能夠讓人體不容易累積脂肪的六磷酸肌醇,六磷酸肌醇還能夠抑制癌細胞增殖,具有防癌的作用。而對於糖尿病也具有預防效果,能夠幫助血糖下降保持穩定,對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管及神經更具有保護的作用。

減肥最主要的就是飲食控制以及適當運動,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佐以營養豐富的食物,運動身體的必要性也不要輕忽,這樣減肥就不再是「明天的事」,而是天天都在做的事!

★這些人不適合吃太多
腎功能不全者、消化不好的人、咀嚼功能不佳者、老人等,不適合吃太多糙米。《糙米的神奇療效》一書建議,咀嚼功能不佳、消化不好的人,可將糙米煮成口感柔軟的糙米糊,方便進食。

糙米糊作法:
1. 將一杯糙米放入果汁機打大約3至4分鐘。
2. 把打好的糙米漿放進鍋子裡,加入3倍半的水,不必蓋上蓋子,用中火煮20分鐘。
3. 蓋上蓋子,以小火再煮20分鐘。
4. 將煮好的糙米糊放入有蓋子的容器,冷卻後放入冰箱,可保存一星期。
5. 要吃時,可用湯匙掏出2、3匙,放入鍋子裡,加一些水再煮滾後就可以吃了。


資料來源:《糙米的神奇療效》
作者:李承翰 
譯者:沈永嘉

出版社:世茂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