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綜合維他命】減肥也能吃甜食,蜂蜜低卡通便助排毒!

15,251 收藏2
在過去沒有工業化製糖技術時,古人如何取得甜味呢?除了從水果、蔬菜獲得外,被視為高級滋養聖品的「蜂蜜」更是貴族階級們的最愛。


現在隨處可見的白砂糖,在精製的過程中,風味與營養盡失,雖然使用方便,卻不含維他命與礦物質,只是吃進去一堆不必要的熱量。然而蜂蜜保留多樣營養成分,低卡高甜分,適合作為砂糖的取代品。


以下從日本知名健康網站All About整理出蜂蜜的好處:


高營養價值

酵素,是維持人體正常運作的必要物質,而礦物質是製造酵素的原料,維他命則是促進酵素組成,三者缺一不可。


然而由於過度加工,食物的礦物質與維他命含量大幅減少,而這也是為什麼建議用天然蜂蜜取代砂糖的原因。


蜂蜜富含多種維生素,包括維他命B1、維他命B6、維他命C、菸鹼酸、葉酸、泛酸等等,以及鐵、鈣、鉀等礦物質,每天食用就等同於吃綜合維他命丸。


另外,蜂蜜還有潤腸通便的作用,既可以解決排便煩惱,又有保護腸道的功能;它還利於肝臟解毒、減輕肝臟負擔。


熱量低

1/3的量就與白砂糖甜度相同,但熱量卻只有白砂糖的2/3,減肥再也不必苦苦戒甜食!


不易腐壞

蜂蜜殺菌、抗菌效果佳,可以長期存放。近代從埃及金字塔所挖掘到約二、三千年前的蜂蜜,至今仍未變質,專家表示甚至還能食用。


【蜂蜜結晶怎麼辦?】

天然的蜂蜜在14℃以下幾乎都會結晶化,可在瓦斯爐上放個裝滿水的鍋子隔水加熱來融化蜂蜜。但要注意的是,超過60℃的話,蜂蜜的營養就會遭到破壞,建議用溫度計一邊測量,一邊用小火慢慢加熱。


香甜的蜂蜜不管是沾麵包、添加在餅乾或搭配優格食用,不死甜的滋味令人吮指回味。雖然蜂蜜帶點特殊的味道,但還不至於無法接受,烹飪時取代砂糖使用,更能使料理散發出一股高雅、清新的風味。不過蜂蜜比精緻砂糖甜,取代時加砂糖1/2的量即可。


前面也提到,蜂蜜遇到超過60℃以上的熱營養會消失殆盡,因此應在烹調的最後,或熄火後再加入料理調味。


【香蕉蜂蜜優格】

食物纖維豐富的香蕉、乳酸菌豐富的優格與具潤腸通便作用的蜂蜜,能打掃腸內環境,防止便秘與腹瀉。


材料(1人份):優格70g、剝皮香蕉2/3根、蜂蜜5g(約3/4小匙)


作法:厚切香蕉,在碗裡盛裝優格與香蕉,淋上蜂蜜就完成了!


【照燒蜜汁雞腿】

蜂蜜能防止肉類蛋白質凝固,變得更軟嫩香甜。


材料(4人份):去骨雞腿2隻(約600g)、醬油3大匙、蜂蜜2大匙、酒1大匙、沙拉油1大匙


步驟1:用叉子在雞肉兩面插出幾個洞。


步驟2:將醬油、蜂蜜與酒混合,放入雞肉醃漬至少15分鐘以上。


步驟3:沙拉油倒入平底鍋用中火預熱,拿出醃好的雞肉(醬汁先別丟),帶有雞皮那一面向下,放入鍋中燒烤。


步驟4:顏色變金黃色時,翻面再烤兩分鐘。用廚房紙巾擦掉鍋中焦掉的醬汁。


步驟5:蓋上蓋子,轉到小火,再加熱5~6分鐘。用廚房紙巾擦掉逼出來的多餘脂肪,倒入醬汁,煮到雞肉變柔軟。


步驟6:把雞肉切成好入口的大小,就是超好下飯的一品!


※注意事項※

・嬰兒抵抗力弱,容易蜂蜜中毒,未滿一歲的孩童不適合食用。

・隨著產地、季節、採花來源的不同,蜂蜜的味道、甜度相差甚大,烹調時可斟酌調整。


・罐裡若混入麵包屑或髒東西,容易讓蜂蜜長黴,務必關緊妥善保存。


・雖然蜂蜜熱量低,但說到底還是糖分,攝取太多仍有害身體健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