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失眠:助眠食物大盤點

56,314 收藏7

睡眠占據一生1/3的時間,但台灣有超過6成民眾受失眠問題所苦,平均下來,一年竟要吃掉1.3億顆安眠藥,對健康影響甚鉅。想解決失眠問題,可以從「飲食」著手。睡前適量補充牛奶、香蕉、燕麥片、堅果與葡萄乾等助眠食物,便能有效安定神經並降低煩躁不安的情緒,進而緩解失眠的情況。


飲食能夠補充缺乏的營養素,同時也是安全無副作用的助眠妙方。想要一覺到天亮,可補充以下三大營養素。


1. 色胺酸:

睡前喝杯溫牛奶能夠幫助入睡,原因在於牛奶富含色胺酸,能夠減緩神經活動,幫助睡眠。色胺酸是人體所需的胺基酸之一,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只能從食物中攝取。一般而言,奶、魚、肉類皆富含色胺酸,豆類與堅果類食物也是相當好的攝取來源。


2.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普遍存在全榖類、肝臟、小麥胚芽、堅果、啤酒酵母、蛋與綠葉蔬菜等食物,包括維生素B2、B6、B12、葉酸及菸鹼酸,能夠維護神經系統穩定,具安定情緒的療效,幫助睡眠。


3. 鈣和鎂:

小魚乾、深綠色蔬菜、板豆腐與海帶含有豐富的鈣質,鎂則能藉由香蕉、芝麻、堅果與葡萄乾等食物攝取,兩者都有安定神經的效果,並能協助肌肉放鬆,是最佳的天然助眠劑。


值得注意的是,飲食固然能夠改善失眠問題,睡眠環境也是重要因素。潘懷宗教授建議,培養規律的作息時間,排除噪音與光照的干擾,營造出安靜舒適的睡眠環境。最重要的是,保持情緒穩定,再搭配均衡的營養攝取,才能多管齊下,解決失眠問題。


神奇肩胛骨柔軟術,3招改善失眠、頭痛、手腳麻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