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錯誤觀念,水果越吃越胖!

74,852 收藏0
你可知道,水果很有可能是造成發胖的元凶! 


一位長年都在與體重對抗的朋友,氣憤地和我說:「真不懂我每天吃的東西又不多,甚至不到妳的一半,為什麼就是瘦不下來?」 我好奇的問她到底吃了些什麼?她一開口我就同情地笑了,她每天早上都秉持醫生說的:「一天一個蘋果、病痛肥胖遠離我!」並且中午正常進食,晚上因為怕胖通常就不正餐,餓了就吃水果,水果還是選擇不甜的芭樂、奇異果、葡萄柚……。如此小心翼翼的控制飲食,在年過30後,體重開始上升,最可怕的是,在一次公司提供的身體全身健檢查中,赫然發現,自己竟然接近糖尿病的危險區間中!


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難道吃水果錯了嗎?其實問題是出在大家都大大地誤會了該怎麼吃水果!


吃水果重點在於排毒


事實上,水果中的甜分是所有糖類的攝取中最純潔的,它單純到吃進肚子後,直接跑進血液中,百分之百完全吸收,一點都不外漏,但是人體血液中糖分如果太高,對肝臟的負擔就會太大,所以假若你習慣起床,進入身體的第一口及睡前的最後一口食物都是水果,你可憐的肝就像在血汗工廠上班一樣,天天都不得休息。


相較之下,反而是吃進肚子中的糖果、蛋糕、巧克力等甜質,因為有經過精緻的加工過程,進入人體後經由腸胃的分解、轉化,才分門別類的成為脂肪,再將剩餘的廢物排出體外。


但大家不要誤會,我這麼說可不是教導大家不要吃水果、改吃零食!可千萬不要故事只聽一半,畫錯重點喔!我們之所以要吃水果,主要是因為水果中的水果纖維,能夠促進腸胃的蠕動,尤其是有便祕問題的朋友,更是需要定時定量的吃水果,幫助我們將吃進肚子的食物分解消化,將多餘的食物變成「便便」排出體外。


水果甜度不等於熱量
吃水果的另一個重要的觀念──水果的甜度不等於熱量!大家可能常看到果農們拿著一個測甜度的機器在測試收成水果的甜度,他們之所以要測試水果甜度,是為了要知道自己的種植環境、種植方式及收成時間,來讓該水果的甜度達到最完美。也就是說,同一種水果的酸甜度不會改變水果本身的熱量,只是影響到水果進入口中、經過味蕾時,你所接受到的口感,而不是計算熱量的糖分多寡。


分量計算法
如果你像我一樣,數學不好、記性不好、不愛計算熱量,也不懂得每樣食物的卡路里到底有多少的話,就學我用「分量」來取代熱量計算吧!以大家最愛拿來當做不會胖的水果舉例,最常聽到大家選擇吃芭樂、蘋果、柚子、奇異果、棗子……等口感相較不太甜的水果取代正餐。


首先,如果只能有這麼少的選擇性,完全違背我「開心吃、快樂瘦身」的原則,我最討厭的就是想吃卻被限制,所以若愛吃的水果不能隨心所欲的挑選,那表示我在壓抑自己的欲望,那這次的瘦身就注定會失敗。 但是你若知道以下的資訊,你將驚訝自己過去為了瘦身,是如此的委屈自己,卻是大錯特錯的犧牲呀!


芭樂1/3 顆=葡萄*12 粒=蘋果1/2 顆=荔枝5 粒=土芒果1/2 顆=愛文芒果1/4 顆=…


很好計算吧?只要記得上述分量公式,下次吃水果時就可以清楚知道自己到底吃下多少份的水果囉!


掌握正確吃法,瘦身不痛苦!
瘦身就是要享受、要度假,最好天天吃「吧菲」 很多人在瘦身期就好像活在痛苦的牢獄中,不敢有放鬆的生活,擔心飲食會因為出遊或聚會而破功,其實,只要有對的方式,去哪都可以一邊玩一邊運動,最可怕的是亂吃藥瘦身的人,會什麼都不能吃,或一天到晚跑廁所(拉油、拉肚子……天呀)。


所以到底該怎麼吃呢?別急,現在就來說說很常出現的享受飲食──吃「吧菲」(buffet)!


你可能會問:「難道什麼都可以夾,什麼都可以吃嗎?」
答案是:是的!你什麼都可以吃!


接著你可能又會問:「愛吃多少就吃多少嗎?」
答案是:對啦!都出來享受了,此時不吃更待何時!本人在瘦身期間,參加公司員工旅遊,餐餐在花蓮遠來飯店的吧菲吃晚餐,榮獲最會吃、最值回票價的客人,全場回收盤子數最高的殊榮!


還是覺得掌握不太到訣竅嗎?沒關係,對於要怎麼吃還不是那麼熟悉的朋友,在這裡教大家一個我自創的小訣竅,只要你遵守一個原則,愛吃多少盤就拿多少盤! 


關鍵原則:太極擺盤法
吃「吧菲」可以瘦身的密訣關鍵就是──「太極擺盤法」!大家應該對於一黑一白的太極圖案不陌生吧!只要謹記這個圖案,每一盤你取回來要吃的料理,黑色的右半邊放著任何你愛吃的食物,白色的另一邊永遠都是等量的各式青菜類,從白吃到黑也就是盤中的青菜類吃完,再吃「原本」會讓你罪惡的各式美食。


就是這麼簡單,你能吃下多少食物任君挑選。 分享我的基本食物分類法,就好像大家都知道,吃白肉配白酒、紅肉配紅酒一樣,只要有一點基本觀念,其他就自由發揮吧!


有人可能會質疑,我好像避開吃澱粉類食物,開玩笑,花這麼多錢出來吃,怎麼可能不吃?澱粉類食物照樣可以吃,真的不用擔心,因為你有吃進足夠分量的青菜類,再加上我們一盤一盤的太極擺盤吃法,就像一層又一層的防火牆,幫你代謝掉體中過多的食物及沒用的廢物。


也許當天回去量體重會增加一點點,但只要你乖乖的恢復正常「汪冰箱進食法」,快則一天,慢則三天,你的體重就會回到吃吧菲之前。沒錯!就靠這個沒什麼了不起的小訣竅,汪冰箱一餐可以吃滿滿八大盤,歡迎大家與我挑戰。


照鏡子遠比量體重來得重要
許多人一輩子都在與體重機上的數字奮戰,為了公斤數斤斤計較,但永遠沒有滿意的一天,這是一種虐待自己身心靈的壞毛病,一個人身材好壞,我們看到的是外在的身型,決對不會是體重機上的數字。假設同樣是身高160 公分50 公斤,卻有各式不同的呈現體型:每個人打從娘胎出來,都是父母造出來的獨一無二個體,身材的比例條件都不同,在身型上當然也會有所差異,不是23 吋的腰圍、34 吋的臀圍、100 公分的腿長就一定好看,當然也不是體重愈輕就愈是美麗,不多不少的黃金比例才是我需要追求美的定義。


所以重要的是從鏡子來看,你看起來如何、哪裡需要調整,而不是體重機上的數字!現在就來依照你的體型,正確地做調整吧!


如果你是連成一線型
請不要再將重點放在數字上,你的問題不是重量,而是身材曲線!加強兩側線條的雕塑,不然再怎麼瘦身,你只是從小學三年級的身材縮小到小學一年級的身材,永遠不會有美的一天!


如果你是內建蓬裙型
請不要再把視線放在你的臀圍上,因為很有可能你本身骨架就是下盤較寬的身型,著重的點應該是想辦法讓你的屁股向後集中,努力成為拉丁人種「翹臀」的優勢,而不是一直瘦錯重點,讓腰及臀的差距愈來愈大。


如果你是金剛芭比型
請不要再做男人的運動,你可能不是胖是壯,小心胸部變胸肌、香肩變寬肩!抬頭挺胸,注意手臂、後背的伸展運動才是你變回女人的關鍵,請遠離鐵人三項運動、健身房的器材運動、拳擊有氧、嘻哈街舞……等。


如果你是肚比胸大型
請不要再懶得站好、坐沒坐相,你的「駝背、折腰、挺肚」壞習慣,讓原本S 型身材應該是從胸部畫到臀部的線條,因為長期姿勢不良,你的S 型就變成從前小腹畫到後臀部! 所以,汪冰箱寧可選擇53 公斤,曲線玲瓏有緻型! 請你把眼睛的視線,從低頭看數字,抬起頭來看鏡子,並且請將你照鏡子的距離向後拉三步,將你的焦距從固定盯著自己不滿意的部位,將視線拉開到看自己的全身,去欣賞自己全身的比例,不是去找出自己的缺點,而是去找出不均衡的地方!



書名:賣尬怎麼吃都瘦
出版社:布克文化
作者:汪冰箱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