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癌症,三招挑選好蒲瓜

34,179 收藏1

俗諺說:「人哪衰,種蒲仔生菜瓜。」蒲仔就是餐桌上常見的「蒲瓜」,菜瓜則是絲瓜的俗稱,這兩種瓜類都是夏季盛產的健康食材。其中,果肉清甜的蒲瓜,烹調後柔軟爽口,更含有維生素C、β胡蘿蔔素、膳食纖維等多種營養素,能夠保護心臟血管、預防癌症,是美味又健康的料理選擇。若把握枝條翠綠、外型完整與帶有絨毛三大原則,便能選購到新鮮甜嫩的蒲瓜,大飽口福。


蒲瓜熱量極低,水份含量高達高達95%,清熱利尿,而且富含蛋白質與鈣質,能強化骨骼、牙齒,相當適合發育期的孩子食用。也因為燜煮後的蒲瓜口感細嫩軟爛,讓牙齒功能不好的老人與兒童也能從中攝取纖維,可說是老少咸宜的健康食材。現代醫學研究更發現,蒲瓜能使人體產生更多干擾素,這些干擾素便會抑制癌細胞成長並增強免疫,能夠預防癌症,好處多多。


夏季剛好是蒲瓜的盛產期,不僅產量極大,還分為花蒲、長蒲、圓蒲等多種類型,讓人眼花撩亂。以下便整理出

選購蒲瓜的三大原則,輕鬆把握挑選訣竅。


1. 枝條較粗且翠綠


蒲瓜的枝條較粗,代表營養充足,口感較為鮮嫩。翠綠的枝條則表示剛採收不久,若已存放一段時間,會變乾並萎縮。


2. 個頭適中無損傷


應選擇形狀完整的蒲瓜,每個約300至500公克為宜。若有凹洞或損傷,很容易影響瓜肉品質,也比較不耐放。


3. 表皮帶有絨毛且富光澤


絨毛分布均勻且外皮光滑,表示剛採收不久,口感較嫩。如果表面沒有絨毛或凹凸不平,這樣的蒲瓜品質較差。


新鮮蒲瓜味道清甜,只要加少許鹽巴或蝦米提味就很好吃。夏天高麗菜價格較高時,也有許多婦女會將蒲瓜刨絲做為餃子或包子的餡料,風味極佳。但蒲瓜可能因栽種過程或變種問題產生苦味,食用後會造成心悸、導致嘔吐。因此,如果吃到苦蒲瓜就不要再吃,以免食物中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