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生氣的藝術 成功人士教你顧好情緒管理

19,579 收藏0

談到人為什麼會成功,大部分的人會說努力或運氣,但對求職升遷一路相當順遂、甚至還開設「領導者學院」的嶋津良智而言,最重要的轉捩點就是「不生氣」!嶋津良智認為,「結果不會因為生氣改變,卻可以因為不生氣贏得逆轉。」每件事情發生後,一定有生氣與不生氣兩種選項,只因為你選了生氣所以才生氣。

《怒らない技術》(中譯:不生氣的技術)嶋津良智作者為一位成功的企業家,自22歲進入創投公司後,就一路順利升遷,至後來開設自己的公司也有聲有色。他回顧自己的人生,發現以前常常生氣,卻無法解決事情又浪費時間。於是他決心打造自己不生氣的生活模式,才得以事業有成。


然而控制怒氣談何容易?嶋津良智表示,100%的人都會生氣, 但卻有90%的人無法妥善收拾生氣過後的殘局。想要有不生氣的人生,先做好幾個生活習慣:


1.找出生氣下的深層情緒:


生氣只是淺層情緒,並不是事情最初的原因。例如老闆大聲斥責你工作進度落後,原因是他深層的「焦急」讓他煩躁。又或是被媽媽念為什麼沒考好,媽媽的深層情緒是「關心」,卻用責罵的方式呈現。下次決定要生氣前,先想想讓你生氣的人事物是否包含其他深層情緒,別讓一時的情況遮住了眼。


2.遇到討厭的人,當反面教材:


生活中難免會遇到自己很討厭的人,這種時候要怎麼樣不生氣呢?他的那些行為既然這麼令你反感,自己就該小心別讓他人對自己有相同的想法,無形中討厭的人變成了自己的負面教材,應當感到感謝才是。若遇到整天都口出惡言的人,記得存著同情的心想「這樣的人一定很寂寞吧?」又或遇上批評自己意見的人,不妨試著想「原來還有這樣的新想法!」


3.「過去」與「人」是無法改變的:


自己做過的事情並不理想,或是遇到職場上很難溝通的人,許多人就會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氣。但是事實上,大家都知道過去的事情是無法改變的,人的個性也不能輕易改變。因此與其對這些生氣也無濟於事的瑣事發怒,還不如利用時間思考未來要怎麼做才能更好、相處更融洽。


4.收起怒氣的幾個好方法:

a.給自己找到紓壓的管道:無論是喝杯茶、聽首歌、散步一下,給自己一點時間沈澱大腦,別在第一時間釋放怒氣。

b.好心情魔咒「恰到好處」:時時告訴自己現在的狀況「恰到好處」,雖然也許遇到許多不如意的事情,每天被壓力追著跑。但就像吸引力法則一樣,一直說著「現在恰到好處」,就會真的好轉。

c.道歉可以化解衝突:道歉是解決干戈最好用的利器,就算不是自己的錯,只要自己先低頭一定能開啟友善的開端。等對方冷靜下來,發現是自己的錯的時候,反而會因為愧咎而對你有虧欠感。

d.大睡一場:有人說「睡覺治百病」,即使再煩的事情,睡一覺總是會覺得好很多。脾氣暴躁的一個主因就是「疲勞」,因為疲勞而易怒的情況常常連本人都沒意識到。因此充足的睡眠可以防止情緒失控。

e.書寫生氣日記:每天確實記錄自己生氣了幾次,成功控制脾氣幾次。不但從記錄可以看到自己的進步,也可以找出自己最容易生氣的事件,並想出對症下藥的紓解怒氣方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