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好乳酸菌 醫生遠離你

17,237 收藏1

我們常常聽到乳酸菌對腸道有好處,但並不是每一種乳酸菌都適合自己,也不是在殺菌過後的廚房就比較容易生病。

養菌學問大,讓日本免疫力醫生告訴你如何選對有效的乳酸菌,維持腸道健康。 《乳酸菌生活は医者いらず》(暫譯:遠離一生的乳酸菌生活)作者藤田紘一郎為人類綜合科學大學教授,專門研究免疫學與傳染病學。

他提出了只要保持腸內菌種平衡,不需要過度殺菌消毒,就可以讓腸道在自行提昇免疫力的情況下減少生病機率。

有效與無效的優格

乳酸菌近年來被大力推廣,但並不是高價的乳酸菌就是好,也不代表低價的就無效,而是應該找出適合自己的乳酸菌,並攝取含有那種菌的食品。要找出乳酸菌是否適合自己,可以吃同一種乳酸菌好陣子,並檢測健康狀況是不是有變好,或是觀察排便順暢度、份變得軟硬來得知。
同樣的乳酸菌至少吃2週以上,就可以感覺出是否對自己排便或美肌有效。

給腸內好菌充足的營養:

蔬菜所含有的膳食纖維是腸內好菌愛吃的食物,因此如果都不吃蔬菜,膳食纖維一旦不足,腸內好菌也會營養不良而減少。腸內好菌越來越少會直接導致免疫力下降,就更容易罹患癌症等各式各樣的疾病

碗筷廚具盡量別消毒:

為了提高免疫力、讓腸內細菌能做好防禦工作,請盡量不要消毒廚具。廚房清潔劑或是洗碗精常常會強調「抗菌」與「殺菌」功能,而這類產品也通常較為昂貴。但其實我們周遭並沒有足以致命的細菌,徹底的消毒會讓好菌過於安逸,一旦遇到強大的病毒反而沒有免疫力。

不要過度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不管是好菌壞菌通通殺光光,因此如果飲用抗生素,身體內的好菌也會死亡,菌種生態系反而被破壞。即使是醫生處方,還是必須跟醫生再三確認是否非使用抗生素不可。認為抗生素殺死壞菌的同時,其實好菌也跟著消失。 

資料來源:
《乳酸菌生活は医者いらず》(暫譯:遠離一生的乳酸菌生活)
作者:藤田紘一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