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總是吃太多?從心理學解析減肥失敗原因

36,665 收藏0
「吃飽了才有力氣減肥」是一句玩笑話,卻也帶出許多減肥者因為破戒吃了太多東西而一再地減肥失敗。妳知道為什麼妳總是吃太多嗎?明明吃了正餐卻還是嘴饞,竟然是大腦、心情在作怪!了解嘴饞背後的心理因素,就可以揪出攝取過多熱量的元兇。

《なぜあなたは食べ過ぎてしまうのか》(暫譯:為什麼妳總是吃太多?)作者岡嵜順子是一名臨床心理醫師,同時也日本肥胖學會的會員。她利用心理戰術讓病患以自然而然少吃的方式達成減肥目的,至今已讓兩萬人以上受惠。她認為任何減肥法,都比不上控制自己的慾望,但看似簡單卻有鮮少有人能夠做到。

心情不好是妳大吃的主因

對人際關係的緊張,或是承受社會、公司所給的壓力,都是害妳吃個不停的原因。因為吃東西會給人滿足感,有許多人會藉著吃來發洩情緒。為什麼進食會讓人感到幸福呢?這是因為進食會促使大腦分泌β-内啡肽(endorphin,也叫安多酚或腦內啡),能夠紓解情緒緊張與壓力。要成功減肥,最好利用吃以外的方式紓壓,像是聽些放鬆的音樂,或是跟親友聯絡傾訴。

疲累會害妳想吃甜食

腦內荷爾蒙血清素(serotonin)具有緩和不安、安定心情的作用。血清素會因為攝取甜食而濃度增加,這也就是為什麼人們常說吃甜食會感到幸福。妳會想吃甜食,就是身體在疲累的時候,體內回復機制希望你多攝取含有血清素的食品,但往往因為這樣會使得妳減肥破功。如果無法克制自己吃甜食,就該適度休息,勿過度勞累。

用惰性克制吃甜食的慾望

想吃的慾望跟妳的惰性,哪個比較堅強呢?岡嵜順子建議可以規定自己在特定的時間與地點才可以吃甜食,增加吃甜食的不便性。舉例來說,規定自己要打掃完家裡才能吃甜食,並且只能在廚房吃。一旦想吃的時候想到自己還必須打掃,很容易就打消念頭。平時也不要攜帶多餘的零錢出門,一想到還要回家拿錢買甜食,想必許多人都卻步了。


嘴饞的時候想辦法騙過大腦

相信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自己其實並不餓,但就是想吃東西。其實這種嘴饞也只會持續5分鐘,只要在這段時間想辦法騙過大腦,就能夠避免不必要的進食。舉例來說,可以隨身攜帶無糖口香糖,或是馬上找個談得來的朋友小聊一下轉移注意力,5分鐘後妳就會發現自己早就忘了要吃零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