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博士:腸道壞菌多易過敏!抗生素讓人氣喘又變胖- 第2頁

96,417 收藏3

2012年5月份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美國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蘇珊•韓培爾(Susanne Hempel)博士及研究人員回顧63項相關研究數據,共分析11,811位各種細菌感染必須服用抗生素的患者,結果發現,病患如果使用抗生素時搭配包括乳酸菌、比菲德氏菌、鏈球菌、酵母菌等益生菌(Probiotics)一起服用,出現腹瀉的機率將會減少42%。

根據統計,通常病患使用抗生素後約有20%的人會腹瀉。而抗生素導致腹瀉的原因可能是:

1.抗生素會刺激腸胃道,引發腸胃蠕動增加,影響腸道對水及電解質的吸收,因而引起腹瀉。

2.抗生素改變腸道內細菌生態的平衡,腸道內的有益菌減少,使得某些產生毒素的有害菌過度繁殖,導致一連串腸胃道不適的症狀。

困難梭狀芽孢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 是原本就存在腸道內的有害菌,當身體處於健康狀態下,困難梭狀芽孢桿菌並不足以致病。

一旦患者因為細菌感染必需使用抗生素治療時,腸道中的好菌壞菌都被消滅後,具有抗藥性的困難梭狀芽孢桿菌就很容易伺機大量繁殖,造成腹瀉、發燒、脫水、電解質不平衡、腹痛等症狀,嚴重甚至會引發偽膜性大腸炎(pseudomembranous colitis)、毒性巨結腸症(toxic megacolon)等疾病。

腸道內層的黏膜除了吸收養份,也能阻隔病原和過敏原進入血液,益生菌可以使有害菌不易附著在腸黏膜或穿透腸黏膜、進入血液中,而當發生急性腹瀉時,這層保護膜會受損,如果服用益生菌則可加速黏膜修護,縮短腹瀉的時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