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罹癌、腦神經受損都會耳鳴,減輕耳鳴3秘訣

239,391 收藏6
【早安健康/郭錦龍(國軍新竹地區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嗡嗡嗡、嘶嘶嘶、咻咻咻、唧唧唧,窸窸窣窣不絕於耳的雜音,持續在耳邊迴盪,連睡覺時,都無法安歇。一想到「耳鳴一輩子不會好,只能學著和平共處。」心情又更加鬱卒。

耳鳴不是病,而是一種大腦的生理現象,甚至可能是救命的警訊。只要診斷正確,耳鳴是有可能根除的。國外長期追蹤的大型研究顯示,耳鳴患者在追蹤五年後,約有兩成的人耳鳴會完全消失,三成到五成的人耳鳴也會改善,只有五分之一的患者會困擾到需要治療。本期由專攻耳神經科學的郭錦龍醫師,分享正視耳鳴的關鍵養生之道。

主因腦神經受損,異常放電

耳鳴是很常見的生理困擾,約一○到一五%的成年人有耳鳴的問題,在耳科門診也有一○到三○%的患者是因耳鳴而就醫。即使是正常成年人,偶爾也會在壓力過大或睡眠不足時,出現耳鳴的症狀。且有七成的耳鳴患者會同時有聽力方面的損傷,因此只要有耳鳴,都建議要馬上接受聽力檢查。

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在二○一四年發表的耳鳴治療指引指出,讓病患了解耳鳴的機轉和治療的策略,重建病患治療信心的「認知行為療法」以及「聲音治療」,可有效治療耳鳴。

很多人誤以為耳鳴是耳朵發出的異常聲音,實際上,耳鳴是大腦聽覺中樞的異常放電。主因是第八對腦神經(即聽神經)受損,導致聲音的神經訊號無法由耳朵傳遞到大腦的聽覺中樞,使得大腦聽覺中樞代償性的過度活化而出現異常的放電現象,有如大腦裡有鳴響,讓人誤以為是雜音。所以耳鳴有時又稱為腦鳴。

大腦聽覺中樞的異常放電,也會刺激掌管情緒、睡眠的邊緣系統,並導致交感神經興奮,引發一連串生理及情緒的負面反應,包括疲倦、壓力、焦慮、易怒、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變差、憂鬱、恐懼及失眠等,都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