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體內防曬力!吃這3種食物抗紫外線除自由基- 第2頁

18,322 收藏0

番茄/西瓜(茄紅素)

番茄或是西瓜裡面含有豐富的茄紅素,與beta-胡蘿蔔素同屬於類胡蘿蔔素家族的成員,因而有類似的特性,因此它也能吸收紫外線與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如果你擔心攝取太多胡蘿蔔而膚色變黃,那麼可以吃番茄或是西瓜來補強。


茄紅素也是類胡蘿蔔素的一員,因此有類似的特性。

有研究讓人們每天吃含有 16 毫克茄紅素的番茄醬,期間血中茄紅素的濃度確實跟著增加,在第 10 週的時候,天天吃番茄醬的人在紅斑形成試驗中,發生紅斑的時間明顯增加,而這代表肌膚對抗紫外線的能力變強。

不過要注意的是,合成的茄紅素並沒辦法發揮同樣的保護力,原因可能在於吃含有茄紅素的食物也會一並吃下茄紅素的前驅物(Phytoene 與 Phytofluene),對 UVA 與 UVB 有更強的吸收能力。

此外,夏天是西瓜的產季,我們也可以從這個水果攝取到相當豐富的茄紅素喔!

巧克力(可可多酚)

一個讓參與者每天吃巧克力吃 12 週的試驗,結果發現天天攝取高可可含量的巧克力能增加肌膚的光保護力,而且皮下組織與真皮組織的血流增加,血紅素的氧飽和度上升,並顯著增加肌膚的密度、厚度與含水量。

所以我們平常沒事可以吃些可可含量高,然後比較不甜的巧克力來幫助。

文章來源: 好好過日子


文獻來源:Stahl, Wilhelm. “Carrots, tomatoes and cocoa: Research on dietary antioxidants in Düsseldorf." Archives of Biochemistry and Biophysics 595 (2016): 125-131.3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