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類促進腸道健康食物,多吃就順暢!- 第2頁

207,515 收藏4

2. 蜂蜜清腸解便秘


蜂蜜和砂糖一樣是葡萄糖和果糖,但蜂蜜和糖的差別在於,蜂蜜是純天然的,且蜂蜜含有礦物質和維生素,營養價值比一般的白糖好,不但可以促進我們胃酸分泌,還可以促進腸道蠕動,縮短排便的時間,具有潤腸的功效。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蜂蜜屬於性涼的糖類,有清熱的效果,和黑糖的屬性相反。黑糖是溫補食材,體質虛寒的人可以多補充。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盡量不要給一歲以下的小孩吃蜂蜜。蜂蜜是從蜂巢上取下來的,可能會帶有一些孢子或肉毒桿菌。大人吃孢子類的東西比較沒有關係,因為大人的胃酸較強,很容易就能把肉毒桿菌殺掉,但是小孩的胃酸不夠強,吃進孢子很容易導致腹瀉及腸胃炎。

3. 高纖食物助排便:白蘿蔔、木瓜、鳳梨、高麗菜、秋葵、洋蔥

白蘿蔔、木瓜、秋葵、洋蔥都是膳食纖維高的食物,可以促進腸道蠕動。此外,它們也富含植化素,可以幫助清除有毒素的物質,讓毒性的代謝更好,以下將逐一介紹。

✔白蘿蔔

白蘿蔔有三個特性,第一是針對澱粉,它有豐富的消化酵素。舉例來說,日本人吃炸物習慣配蘿蔔泥,就是利用白蘿蔔的消化酵素來減輕炸物裡澱粉過多負擔的原理。但必須是生蘿蔔磨成的泥,因為消化酵素會隨烹煮而消失;第二個是它含有很高的蘿蔔硫素,這個元素本身是排毒性、抗氧性很強的化合物,所以白蘿蔔不僅針對癌症,甚至在預防心血管疾病、血管老化、動脈硬化都有不錯的功效,而且即使是煮熟的蘿蔔也吃得到;第三個是它有很多水分和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排便還有抗老化。

簡單來說,生的白蘿蔔可以促進消化,熟的白蘿蔔可以幫助排便,大家可依體質來選擇食用。

還有哪些蔬果都是腸胃的好朋友呢?下一頁繼續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