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醫:產後30天必吃海帶、南瓜! 再吃這個助泌乳- 第2頁

15,396 收藏2

院長,請指點迷津!

Q生產後,吃越多補品,對身體越好嗎?

A生了孩子的母體和懷孕前完全不同,因此必須充分地補充營養、增強身體的力氣才行。根據韓國營養學會的建議,生產後的哺乳女性所需的營養攝取量比孕婦還多,是女性一生當中攝取量最高的時期。 產婦必須比懷孕前多攝取大約200Kcal,哺餵母乳的話則必須多攝取500Kcal。

授乳中的女性需要充分攝取蛋白質與鈣質,這是因為蛋白質有助於孩子的頭腦與身體細胞的生成,鈣質則是能幫助骨骼成長,兩者皆為孩子成長階段重要營養素。然而, 產後調理期間是排出老廢物質的時期,會讓身體堆積老廢物質的動物性蛋白質和高脂肪飲食還是稍微節制為佳。請攝取豆類、豆腐、豆奶來代替動物性蛋白質。一般認為海帶是產婦必吃的食物,但是它含有許多的碘,對甲狀腺疾病患者而言是有害的食物,因此不能毫無節制地多吃。可以和白菜湯、味噌湯等其他低刺激性種類的湯類交替著喝。

從以前到現在,只要產婦母乳分泌不順暢,就會被建議要多吃豬腳,實際上豬腳的確對分泌乳汁有很大的幫助。因此, 授乳期間的產婦也可以吃一些熬或水煮的豬腳。

以前只要一提到補充身體營養,就會多吃鯉魚汁、牛骨湯、南瓜汁和肉等食物,但是這是因為過去人們營養攝取不足才有的作法。身處現代的高熱量飲食世代,已經不需要執著於上述的食物了,均衡且規律的飲食更加重要。此外,為了產婦和孩子,請盡量避免食用過鹹、過甜、過辣的刺激性食物、油炸物與速食。


本文摘自《100天大月子》/李東燁(慶熙韓醫院江南分院代表院長)/出色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