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瘦身卡關?3招加強代謝,醫師321飲食法讓產後減重變簡單

212,554 收藏1
【早安健康/陳祥君 醫師(台南婦兒安婦幼中心醫療院長)】

產後如何瘦身



許多孕婦在產後都會有身材發福變形,特別是腹部、腰部和下巴的肥胖,不但不好看,更會讓準媽媽得產後憂鬱症。尤其臺灣生育率逐年下降的今天,產後身材大走樣更讓許多女性不敢生育,究竟要如何有效對抗產後肥胖?其實很簡單,要先建立兩個觀念: 

第一正確觀念:「漂亮的產婦或孕婦,大多是體重控制得宜」。

第二錯誤觀念:「一人吃兩人補」深怕腹中胎兒無法得到發育所需的營養,因此懷孕期間通常會攝取過多熱量,往往造成孕期體重增加過多。如何能有一個平衡點,掌握正確要領很重要。

一般產後肥胖的定義為:自然產或是剖腹產,產後體重到約42 天(六週)時,相較於生產前應該低於5 公斤,也就是要少於10%的體重;若是過了一年,多於生產前10%的體重,便是產後肥胖。肥胖到底對人的健康有什麼壞處,我們可以由國人十大主要死因得知,有一半左右都是因為肥胖導致的,例如: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及肝腎病變等⋯⋯所以,擁有標準的體重對身體健康是多麼重要的事情。


(一) 標準體重判定:



1. BMI:標準體重通常會由BMI身體質量指數來判定,標準範圍為18.5≦BMI≧24,在這範圍裏面的人,罹患疾病及死亡率的風險都是比較低的,所以可以當作產後媽媽控制體重的初步指標。

2. 體脂肪率:現在醫學上測量肥胖不再只用體重,而是用脂肪佔體重的比例,一般而言,男生體脂率正常在14~23%之間,女生約在 17~27%之間;成年男子的體脂肪率超過 25%,成年女子超過30%,就是所謂的「肥胖」。所以就算有人體重超重許多,但體脂肪率只有 20%,並不能稱為肥胖;反之若體重在標準以下,但體脂肪率在30%以上,也可以稱為肥胖,由此可見體脂肪的高低比體重更值得大家注意。

3. 內臟脂肪(腰圍):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腹部以上肥胖的人,屬於內臟型肥胖,易產生代謝性問題及四高等慢性疾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

只要掌握下一頁這個重要觀念,產後減重其實就能容易一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