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瘦身卡關?3招加強代謝,醫師321飲食法讓產後減重變簡單- 第2頁

212,553 收藏1

(二) 體脂肪到底如何形成的呢?



體脂肪是由飲食中吃下去的油、糖(碳水化合物)堆積而成。油變成脂肪很容易理解,但是糖呢?主要是經過小腸分解後,最終會變成葡萄糖進入血液,成為身體能量的來源。當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一升高,胰島素就開始分泌,胰島素是開啟脂肪細胞大門的鑰匙,可將葡萄糖從血液中運至脂肪細胞,使它們變肥大。所以就算在飲食中不吃脂肪,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也會讓脂肪細胞變大,讓身體肥胖。

(三) 產後媽媽如何輕鬆減重



產後減重其實很簡單,只要掌握一個重要觀念:「3低2多1適量」。

【3低】
  1. 低油:少吃看得見的油,例如:肥肉、鮮奶油,以植物油(芥花油、橄欖油)取代動物性油(豬油、雞油、牛油、奶油),外食族或是健康烹調方式可以選擇低油烹調法(蒸、燉、煮、涼拌、川燙)。另外要注意隱藏在食物當中的油,例如:抹醬(花生醬、美乃滋、巧克力醬)、沾醬(沙茶醬、沙拉醬)、中西式糕點(麵包、月餅、蛋糕、鬆餅)、偽裝油(奶精)。
  2. 低糖:少吃看得見的糖,例如:糖果、餅乾、蜂蜜、焦糖、冰糖、巧克力醬。避免精緻糕點(蛋糕、甜甜圈、鬆餅、月餅、喜餅⋯⋯)或是含糖飲品手搖飲料。注意看不見的糖,例如:酒、果汁、低脂或零脂肪食物(改變風味增加糖分)、醬料(甜麵醬、醬油膏、甜辣醬⋯⋯)。
  3. 低鹽:減少加工食品,罐頭、醃製食物(泡菜)及含鈉調味料的使用,如:雞粉、魚露、番茄醬、豆瓣醬、醬油膏、辣椒醬⋯⋯。注意躲起來的鹽巴,例如:白吐司、低鈉鹽、麥片、夾心餅乾、零卡果凍蒟蒻干、運動飲料、罐裝蔬果汁、關東煮湯汁、主食拌醬、鱈魚香絲、肉干、蜜餞⋯⋯等。

【2多】
  1. 多蔬果:蔬果儘量多元化。不同顏色食物具有不同的營養素,可以提供身體足夠營養,提高代謝,延緩老化,提升免疫力。
  2. 烹調方式建議低溫,例如:川燙、水煮,比較能保留食物當中的營養素。

【1適量】
  1. 蛋白質:豆魚肉蛋建議從豆類、魚類攝取優質蛋白質,並減少油煎油炸油炒的烹調方式。選擇低脂肉類(白肉、雞肉、魚肉)會比高油脂肉類佳(三層肉、五花肉)。

下一頁把各種安全產後減重基本原則,一次告訴妳!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