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水飲食減肥效果好?1食物沒吃夠,心血管風險大- 第7頁

67,630 收藏3

低碳水飲食飲食的長期減肥效果並未優於均衡飲食

不過因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在短期內減脂效果很好,在減肥界蔚為流行,但是對於長期的效果而言,效果卻可能與均衡飲食減肥差不多,哈佛大學營養系胡教授的研究中就指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並未對長期體重有顯著的影響,也有研究認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帶來的減肥效果十分短暫。

在一些研究中也認為光只是高脂低碳水、低脂高碳水的變因,兩者的減肥效果並未有很大的差異性,所以針對減肥,我不認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佔了多少優勢。不過,在糖尿病管控等其他效果,就不在此篇探討範圍。

如果想要追求「短時間」的減脂效果,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型態或許可以成為一個選項,但是在追求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時,懂得選擇食物也是很重要的一點。由於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者常會認為要盡量減少醣的攝取而不吃蔬菜,反而大量吃進動物性油脂與蛋白質,這可能是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原因之一!

雖然飽和性脂肪還尚具爭議性,但目前主流研究確實還是認為動物性的飽和脂肪仍具健康風險,加上少吃蔬菜水果讓膳食纖維和抗氧化營養素攝取不足,進而提升了高血脂與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這個推論在一些研究上可能可以獲得一些支持:

哈佛大學方教授的研究中發現攝取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者,若飲食以蔬食為主反而會減少死亡率,尤其是心血管疾病)。

低碳飲食還有哪些可能的問題呢?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