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變肝癌!警覺肝硬化14種症狀,肝硬化飲食原則

1,338,711 收藏30
【早安健康/蘇柏儒、鍾佩錦報導】網傳一篇中國報導,中國一名女子自30多歲起開始長白髮,為了美觀因此開始每月染髮一次,並持續10年之久。沒想到日前發現皮膚變黃、全身沒力氣等症狀,就醫後確診為化學性肝損傷,當地醫師研判與長年染髮有關。 

不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就現有報導資料中看不到染髮與肝硬化的相關性,加上目前醫學上並沒有案例,因此兩者是否有因果關係,恐有待進一步查證與研究。

雖然染髮與肝硬化的關係並未證實,但肝硬化若不處理,可能引發更嚴重的身體危機。肝硬化指的是肝臟因為長期發炎等因素導致的纖維化,這種纖維化會讓肝臟受損失能,病程通常是緩慢卻不可逆的,臨床上肝硬化的患者非常常見,這些患者有很大的機率會進展成肝癌,所以面對肝硬化千萬不能大意。

 圖▼肝硬化時間一久,有很大機率會轉變成肝癌。

肝硬化是什麼?肝硬化原因?



根據美國肝臟基金會 (American Liver Foundation)與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 (Cleveland Clinic)資料,肝臟發炎、腫脹,會導致柔軟的肝臟正常組織,被壞死的疤痕組織(纖維組織)取代,導致肝臟血流阻滯,並降低肝臟代謝營養素、荷爾蒙、藥物與毒素的功能,以及減緩肝臟製造蛋白質等其他物質的速度。

  • 長期酗酒:長期飲用過量的酒精,會導致肝臟腫脹、受傷而硬化。

  • 病毒性肝炎:C型肝炎同樣會導致肝臟腫大、硬化,大約有1/4的C型肝炎病患會發展為肝硬化。此外,B肝、D肝也是導致肝硬化的原因。

  •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NASH):即使沒有飲酒習慣,,脂肪也可能堆積於肝臟中,稱為「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並可能進一步引起肝臟腫脹、發炎。高風險群包括:

    • 糖尿病患者
    • 過度肥胖
    • 膽固醇過高
    • 冠狀動脈疾病
    • 不良的飲食習慣

  • 膽管疾病:膽管阻塞,導致膽汁無法正常從肝臟流至小腸,長期堆積在肝臟而產生毒性,可能導致肝臟腫大與肝硬化。此外自體免疫性疾病: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Primary Sclerosing Cholangitis),也可能導致膽管發炎、纖維化、影響膽汁排出而最終引起肝硬化。

  • 遺傳疾病:威爾森氏症、血鐵沉積症、肝醣貯積症等遺傳疾病。

肝硬化原因與高危險群


在諸多風險因子中,病毒性肝炎和酗酒是導致肝硬化最常見的原因
(1) 慢性的B型或C型肝炎患者
(2) 長期酗酒者
(3) 脂肪肝患者
(4) 心衰竭患者
(5) 心包炎患者
(6) 自體免疫性肝炎患者
(7) 藥物性肝炎患者
(8) 膽道阻塞患者
(9) 某些較罕見的遺傳疾病:例如威爾森氏症、半乳糖血症等等

 
圖▼酗酒容易導致肝硬化。

輕微的肝硬化通常沒有顯著症狀,因此患者容易疏忽而讓病情惡化,當有這幾種症狀千萬不可輕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