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一次!這時間空腹,提高消化效率、清出全身毒- 第3頁

1,184,906 收藏25

一口氣喝下太多冷水會使腸胃變冷。喝水時,可以將水含在嘴裡一陣子再吞下去或喝溫水,除了可以防止身體著涼,也能抑制空腹的不適感。

斷食中如果覺得想嘔吐,可以沾食一些鹽巴。關於這點將在下節中說明。

如第六十五頁中所述,如果目的是要維持健康,那麼斷食時也可以飲用蔬菜汁。如果受不了空腹感,可以飲用蔬菜汁、甜酒、葛湯等以消除不適感。

至於斷食時能不能吸菸,則交由各位自行判斷。我要求參加三天兩夜斷食合宿的參加者們不要吸菸。雖然我覺得斷食中吸菸並不會造成什麼風險,然而聽實際吸菸的人說,空腹時吸菸,會覺得比平時還要頭暈目眩。

再說,吸菸對身體百害而無一利。許多人以斷食為契機戒掉了菸、酒。所以請盡可能試著在斷食時禁菸,對身體健康也有幫助。

回復餐



一般認為,斷食過程中最重要的就在於斷食後的膳食。在正統斷食的做法中,於斷食結束後會開始吃「回復餐」,與事前的準備餐類似,先吃米湯或粥,在數日內慢慢恢復到平時的飲食。

進行六一輕斷食時,回復餐與準備餐基本上相同,要避免食用酒精、葷食,以及含大量油脂的食物,最好食用以蔬菜為主的料理。斷食後的一至二日內,以這類食物為主,之後便能回復到平常的餐點。

有少數嘗試斷食的人在斷食後也沒有食欲、覺得沒有活力,即使三餐以和食為主,仍覺得腸胃不舒服。我建議這些人可以先從日本甜酒、白粥等對腸胃比較沒負擔的食物開始吃,慢慢恢復成原來的飲食。

但無論如何都請各位不要暴飲暴食。如果斷食後突然吃太多東西,會對腸胃造成極大負擔。而且暴飲暴食之後,若下次吃飯時不吃那麼多就無法滿足,容易養成過度飲食的習慣。

相反的,如果斷食結束後的一至二日內的正餐可以只靠少量食物撐過去,之後便能養成少食的習慣。因此,回復餐和準備餐一樣,吃八分飽即可。

吃回復餐還需注意一點,就是人工添加物。

斷食剛結束時,腸胃的吸收能力非常弱。要是這時吃了人工添加物,對身體的危害會比平時還要大。好不容易透過斷食讓內臟得以休養,使身體狀態變佳,這時更應極力避免攝入人工添加物。請務必堅持只吃健康高品質的食物。

此外,斷食後身體會變得輕盈,許多人也覺得比過去還要有活力。然而,若在斷食剛結束就過度運動,隔日便會感到身體各處痠痛。斷食後一到二日內,建議不要從事激烈運動或粗重工作,而是平靜緩和地度過。

本文摘自《防彈斷食》/三浦直樹(三浦診療所院長)/世茂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