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飲食吃錯反高血脂!營養師告訴您正確低碳飲食比例

314,385 收藏0
【早安健康/  營養師帶你吃外食】前陣子生酮飲食好生火,講座後Q&A的第一名:我想吃飯了…但該怎麼維持?

相信生酮一陣子後,普遍可發現體重減輕、精神清晰的好反應,可是完全不吃澱粉,實在太困難變成生活型態,所以蠻多人改成低碳水的模式,簡稱「低碳飲食」。

營養師是實踐主義者,沒做過的分享不出來,生酮和低碳都只在特定時期的調整手法。錯誤執行易導致高血脂,務必找營養師和醫師衡量自身健康,分享簡單、正確、安全的技巧給大家!(糖尿病、慢性疾病、孕哺乳婦等,不宜進行!)

低碳飲食三核心


  1. 少量醣類
  2. 適量蛋白
  3. 大量好油

低碳飲食比例:醣類




醣類佔總熱量比例的20%,不攝取水果並扣除蔬菜時,以每日熱量需求1600大卡的女性來說,全穀雜糧類(醣類的食物稱呼)大約是1碗飯,而2300大卡的男性則是1.5碗。

〔全穀雜糧類〕
除了米飯以外,也可選擇麵條、地瓜、馬鈴薯、玉米、山藥等。由於計算份量太複雜,〖營養師帶你吃外食〗秉持初衷、只分享的簡單技巧,(謎之聲:所以…一定會有誤差,無法接受者來一對一服務吧~)但!整體執行上不會有太大狀況,請大家放心~

【四步驟】
  1. 拿一個小碗
  2. 專注地看,在腦中構成形象
  3. 練習將〔全穀雜糧類〕裝入碗中的畫面
  4. 份量:仙女們1碗、鮮肉們1.5碗(熱量按上述)

低碳飲食比例:蛋白質




蛋白質佔總熱量比例的20%,以每日熱量需求1600大卡的女性來說,豆魚蛋肉類(蛋白質的食物稱呼)大約是5塊手心大小的肉,而2300大卡的男性則是7.5塊。

〔豆魚蛋肉類〕
都能理解。最易混淆的「豆類」:黃豆、黑豆、毛豆及其製品,而紅豆、綠豆、花豆、豌豆、皇帝豆、鷹嘴豆等等都是〔全穀雜糧類〕哦!

【三叮嚀】
  1. 總數不過量
  2. 蛋白質豆類
  3. 白肉(家禽&海鮮)為主

下一頁營養師繼續與您分享低碳飲食的正確吃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