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防癌又穩血糖,番茄這樣吃茄紅素加倍!- 第3頁

967,753 收藏16

市售番茄醬大多高鈉,自製番茄醬更健康!



市售的番茄醬屬於加工食品,容易在製程中增加不必要的添加劑,像是番茄醬就是隱藏高鈉的食品。以下為坊間常見番茄醬,可參考各廠牌營養標示內的鈉含量,大約落在875~1147mg/100g,有一款減鈉配方,大約落在576 mg/100g。若是依照英國國民健康服務體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所發布的標準,超過600 mg/100g,就屬於高鈉食品。

若是想要天然番茄泥,無任何添加,可以選用以下幾種番茄產品,鈉含量就大幅減少,落在0~11 mg/100g之間。

當然,若是能自己動手製作番茄醬,對健康當然更有保障。自製番茄醬其實很簡單,讀者們不妨動手試試看喔!

  • 食材及調味料:成熟牛番茄6個、洋蔥1/4顆、大蒜一瓣、月桂葉1~2片、橄欖油少許。鹽和糖適量(儘量少)、白胡椒粉或黑胡椒粉少許、檸檬1/2個榨汁
  • 玻璃罐:將一鍋水煮滾,放入玻璃罐和蓋子煮約3~5分鐘消毒,撈起放在架上瀝乾備用。
  • 料理步驟--
    1. 番茄洗淨,在底部用刀劃十字,放入滾水中煮2分鐘後撈起,取出後沖冷水,就能輕易將番茄皮剝除。
    2. 洋蔥切丁、蒜頭切末、番茄切塊,在炒鍋中放一點橄欖油,把洋蔥丁、蒜末及番茄炒香後,全部放進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中打成泥狀。
    3. 將番茄泥倒入鍋中,加入月桂葉轉小火熬煮,並用木鏟子一邊攪拌。待水分稍微收乾後,加入糖、鹽、適量(白胡椒)黑胡椒、檸檬汁等調味料,攪拌均勻,可以一邊攪拌一邊調整成自己喜歡的味道。自製番茄醬建議儘量降低鹽和糖的比例。
    4. 一直煮到一定的稠度,用木鏟輕刮,鍋內會出現一道痕跡,當能看到鍋底且醬汁不會馬上蓋過的程度,代表濃稠度足夠,即可關火。
    5. 取出月桂葉,趁熱將番茄醬裝入消毒好的玻璃罐中密封,蓋上蓋子。
    6. 接下來將玻璃罐倒扣放入鍋中,加入三分滿的水(水要蓋過瓶蓋的部份),開小火煮至沸騰即關火。此步驟主要是要利用高溫使玻璃罐產生真空效果,延長醬料的保存期。
    7. 等到醬料降至常溫再翻轉回來,每次使用務必用乾淨且乾燥的湯匙挖取,一旦開封後,即放入冰箱冷藏。由於自製醬料不含防腐劑,最好先分裝在較小的玻璃罐中,能一次使用完最好,可以避免沒用完的番茄醬會有容易腐壞的問題。建議最好能在1個月內食用完畢。


作者簡介:潘懷宗,經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所教授(兼任);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央大學等「基礎醫學概論」講座教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