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後如何兼顧營養健康瘦?從一日三餐「認真吃」開始!

21,812 收藏2
【早安健康/王彥文報導】台灣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對於高齡長輩的醫護與照顧雖然重要,但如果能在長輩出現嚴重疾病徵兆之前,就從日常間的觀察來得知未來可能發生的風險的話,才算是理想中的完美預防方法。

據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專門研究失智的櫻井孝表示,經過長年的數據與臨床報告,BMI(身體質量指數)大於肥胖值的男性人數,以五十幾歲為高峰期,之後年齡越大BMI值大於25的人數便越來越少。而女性則明顯出現了年紀越大BMI值大於25的人數就越來越多的情形。

老人家的肥胖風險



  1. 心血管疾病:過重使得心臟的負擔增大,形成高血壓。
  2. 糖尿病:老化使得新陳代謝的速度變慢,日常飲食中攝取的糖分容易引發血糖過高。
  3. 大腸癌:因為過重而不方便運動,造成無法以運動來保持大腸健康。
  4. 乳癌:停經後的女性高齡者罹患乳癌的因素中,肥胖是其中之一。
  5. 脂肪肝:高齡者運動不足無法將攝取之卡路里轉換成肌肉,反而讓多出的脂肪堆積到內臟。
  6. 變形性關節炎:肥胖增加股關節與膝關節的負擔。
  7. 削減肺活量:在體內多餘的脂肪會壓迫到肺,使得肺能擴張的空間變小,造成肺活量縮減。

高齡者的肥胖風險有兩個方向,一個是與年輕人同樣有罹患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這類起因於肥胖的慢性病之風險。另一個風險是肥胖的高齡者,會單純因為過重而減少日常生活的活動量;由於骨骼肌肉都慢慢老化衰退,肥胖的高齡者不像年輕肥胖者是「因為不想動才不動」、而是「因為不方便動才不動」,行動受到限制直接影響到老人家的自我肯定,造成心理方面容易感到憂鬱,容易出現自怨自哀的情形。

日常行動間就算是男性高齡者的骨骼密度,比女性高齡者有著性別上的優勢,但高齡的男性肥胖者依然容易出現因為跌倒而骨折的情形。

60+如何健康瘦?下一頁分享的方法學起來,讓自己不管幾歲都保有腰身,一輩子都「瘦」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