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沒有特效藥!拉筋、弓箭步,保持大腦年輕的3種運動- 第2頁

83,290 收藏11

現年76歲的李淳國之前針對預防失智症的運動進行研究,他列出三大類「改善失智症症狀的運動」給大家參考,如果你擔心運動會受傷,這些都是簡單又可輕易達成的運動,不妨可以試試看:
  1. 伸展運動:動態、靜態暖身

    靜態暖身就像以前學校體育老師帶學生做的4個8拍的拉筋運動;動態暖身最常見的項目就是弓箭步。

    ˙持續時間:10至20秒
    ˙運動組數:3組
    ˙頻率:最少3次

  2. 肌力運動:彈力繩

    ˙持續時間:10至20次
    ˙運動組數:3組
    ˙頻率:最少3次

  3. 心肺耐力運動:健走、游泳、騎腳踏車

    ˙持續時間:20至30分
    ˙頻率:最少3次

培養休閒活動也可降低失智症風險

台灣失智症協會也援引過去研究,指出多參與創造性活動,可有效刺激大腦功能,比起沒有從事這類活動的人,相對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下降近5成。

不少學者也提倡多從事大腦思考的活動,日本腦科學博士加藤俊徳就發展出四種「預防失智的大腦鍛鍊」,與台灣失智症協會所建議的休閒活動有異曲同工之妙。綜合兩者建議,整理出以下休閒活動,大家可以從現在開始培養以下習慣,增強大腦活躍度哦!

  1. 活化記憶:參觀博物館、聽音樂會、學習畫畫、烹飪、園藝、編織

  2. 活化思考能力:閱讀報章雜誌、寫作、桌遊、猜謎

  3. 活化表達能力:多跟家人、朋友聊天

  4. 活化感知能力:參加課程、規劃旅遊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保持大腦年輕的3種運動,必練拉筋、弓箭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