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醒還累、半夜醒來睡不著…這4種狀態原來就是沒睡好!- 第2頁

107,244 收藏1

2. 要喝了酒或吃了安眠藥才能入睡

如前面所說,酒精會影響我們進入深沉睡眠,安眠藥是化學合成物造成的負面影響更大,有很多可怕的副作用,靠酒精與安眠藥入睡的人可以說是給了自己好像有睡的假象,卻無法達到睡眠時身心需要的修復與淨化。長時間使用化學藥物入睡會造成永久的損傷。

雖然中藥也有強力讓人入睡的天然藥物,但我問過中醫師,非到不得已時,是不建議使用強力安眠方的,因為用久了會失效,再來藥效太強容易造成身體的損傷與偏斜,中醫建議將「心靜 / 身動 / 營養均衡」做均衡扎實後,身體進入自然呈現的睡眠狀態,才能得到真正睡眠的好處與回饋。

3. 入睡還可以,但半夜醒來就睡不著了

記得我有好一陣子常常會在半夜大概兩三點的時候醒過來,總之是睜著眼怎麼也睡不著了,腦子停不下來的想東想西非常討厭,這個症狀持續了好幾年,後來才知道這是因為身體運動過度,造成勞損,是身體失衡了造成的結果。


如果遇到這個情形怎麼辦?練習正念靜心會有幫助,接受也有幫助,日常將運動量降低,尤其是高強度的運動,像是重訓、間歇跑,總之激烈的運動先停一陣子,採取戒糖飲食,如果你是一直不運動的人,就要加入適量運動,肯定可以幫助睡眠。

4. 睡醒後感覺疲累,腦昏昏沉沉,身體酸痛

可能你都沒有上述狀況,但睡醒之後感覺疲累,腦昏昏沉沉的,身體酸痛,這樣也是睡不好,需要覺察是什麼環節出了問題。

本文摘自《一念逆轉,享瘦青春漾》/鐵魔女馮云/常常生活文創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不知道什麼是睡好的感覺?這4種狀態原來就是沒睡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