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痛,但不是五十肩!你該認識的頸椎小面關節症- 第2頁

213,849 收藏14

預防關節炎四招,保持肌力、合理使用、調整姿勢、適度放鬆


既是關節炎,保養的方式就如同膝蓋關節炎一樣,以「保持肌力」、「合理使用」、「調整姿勢」及「適度放鬆」四大原則出發:

保持肌力

肌力是維持體態最重要的關鍵,當肌力足時,身體自然會保持穩定的姿勢,而不會需要靠歪斜身體代償,造成頸部壓力負重增加,請記得,肌力是全身都有連動,最好的方式是保持固定的運動習慣,讓全身肌力相互平衡。

合理使用

在肌力支持範圍內,通常頸部肌群能夠有穩定狀態,避免過度負重也是預防的方式之一。

常見的不合理使用,像是在風景區或是拍婚紗照,會戴上過重的頭飾;安全帽不合頭鬆鬆的,又長期戴著,造成因為怕掉落,脖子要一直用力調整;或是把小孩放在肩頸上,頭及肩頸也會為了小孩而受壓,都是日常常見但不自覺造成傷害的誘因。

調整姿勢

特別需要叮嚀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姿勢調整這塊,久坐常會不自覺會把下巴往前,造成頸部壓力增加。坐站時請避免長期低頭,讓下巴保持內收,若是老是忘記,可以放一本書在頭頂,就能夠一再提醒自己,頭不要歪啦!



適度放鬆

最後,覺得緊繃時,請記得適度放鬆,下面有兩個參考的放鬆方式,各位記得多活動喔!

肩背頸伸展

把手放在後腦的部位,讓手肘盡可能的向後,直到脖子跟背略為緊繃感,停留十秒,就能有效伸展喔!


頸部放鬆法

預防勝於治療,五十肩也會造成頸部問題
身體每個部位雖有不同名稱,但都是緊密相連的。

以五十肩來說,當肩膀因沾黏、疼痛而無法高舉時,身體會自然歪協以代償肩部失去的功能,而小面關節的原因多為不當的姿勢撞擊鄰骨造成,再加上過度的拉扯讓症狀更為嚴重,久而久之,讓原本只是地方性的肩部問題,擴展到區域性的脖子也痛、背也痛,最後又發展成全國性的失眠、血壓高,必需要常常進出醫院,覺得人生好苦!

早知如此,何不早點把小小五十肩治好,就能繼續享受健康而美好的人生呢?

參考資料:
  1. 許宏志(2015)。《疼痛完治:認識痛、緩解痛、遠離痛》。台北:遠流。

作者簡介:許嘉麟,輝馥診所主治醫師、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專長:肩關節整合治療、五十肩治療、肩關節囊擴張術。 許嘉麟醫師臉書粉絲專頁復健科許嘉麟醫師行醫點滴網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