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關節卡來卡去!幫關節抗發炎止痛這樣吃

31,011 收藏1
隨者年齡增長,即便身體狀況不錯,骨頭也難免出現退化,要怎麼靠天然飲食吃出健康的關節?面對關節退化,大部分人會著重在「怎麼補」,真正對關節好的重點在於「選對正確食物」! 

保護關節吃什麼?挑對營養這樣吃



退化性關節炎不可逆,因此保養關節軟骨要趁早,平時可多攝取下列幾樣營養素預防:

Omega-3脂肪酸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關節會有發炎的反應,因此平時可以多加攝取Omega-3脂肪酸抗發炎,減輕關節疼痛,達到保健關節的作用,最佳來源有鮭魚、鯖魚、秋刀魚、奇亞籽、核桃、亞麻仁油 。


維生素C



很多人會吃膠原蛋白保養關節,其實維生素C有助於建立膠原和結締組織,延緩退化性關節炎,如:柑橘類水果、紅辣椒、草莓、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木瓜、芭樂、奇異果 。

蛋白質



攝取充足維生素C和蛋白質,就有助體內膠原蛋白的形成,延緩退化性關節炎,是筋骨重要的營養素之一,如:蛋、豆腐、魚肉、牛肉、牛奶

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不只跟你的腸道健康有關!國際風濕免疫科權威醫學期刊《風濕性疾病年報》就曾提到,膳食纖維能降低有症狀的退化性關節炎發生機率,像是菇類、當季蔬果、全穀根莖類 。  

生物類黃酮



可加強關節內膠質的能力,抗氧化減少發炎,加速關節傷害的復原,如柑橘類食物、綠茶及全榖類。   

植物固醇



植物固醇可改善關節發炎引起的疼痛、維持關節功能正常,植物固醇也是降低血脂的好幫手,特別推薦高血膽固醇和高血壓的人選用,建議吃豆漿、豆製品、酪梨。

薑黃素



薑黃素除了能減緩關節的發炎症狀之外,還能預防關節軟骨的萎縮,避免關節軟骨耗損造成骨頭磨擦而發炎。建議可吃薑黃粉、咖哩粉。

花青素



花青素本身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可以穩定軟骨組織結構,延緩軟骨磨損。花青素若搭配維生素C含量高的蔬果一同攝取,效果還會加倍,例如:葡萄、櫻桃、紫甘藍、黑醋栗。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6缺乏可能導致退化性關節炎惡化,維生素B6防止蛋白質減少合成,進而避免因人體肌肉流失降低對關節的保護力。葉酸和維生素B12能夠增加部分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握力。

葡萄糖胺



葡萄糖胺是形成軟骨細胞的重要營養素。隨著老化,體內合成再生的速度趕不上分解的速度,關節逐漸缺乏葡萄糖胺,進而影響軟骨細胞的新陳代謝。雖然膝關節退化速度因人而異,藉由葡萄糖胺的補充,可促進軟骨細胞合成,補先天的不足。

小提醒:所有食物都是適量攝取就好!

除了透過調整飲食來改善退化性關節炎,也別忘了控制體重,同時多喝水來潤滑關節。不但能預防關節炎,還能降低其他慢性病的風險,增加生活品質,別讓身體卡來卡去去!

【早安健康.圖解健康】點我看更多精采圖解!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