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擠下肺癌變全球癌王!看似無關的糖尿病竟增40%罹癌率- 第3頁

114,869 收藏0

2. 積極控制體重
肥胖容易促進荷爾蒙分泌,荷爾蒙過度刺激是導致乳癌病變的重要原因。醫界證實,肥胖大幅增加罹患乳癌( 停經後婦女 )、結腸直腸癌、子宮內膜癌等多重癌症風險,而早發的年輕第二型糖尿病也與肥胖關係密切。因此肥胖者積極減重除了能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發生,也可降低乳癌的發生。

3. 減糖飲食、多吃白肉與五穀蔬食
許多研究指出,乳癌、糖尿病的發生與高血糖有關,加拿大的一項研究發現,女性每週喝三杯355cc的含糖飲料,乳癌病變的風險就會大幅提高,因為經常攝取精製糖會降低免疫細胞活性,導致基因突變,促使癌細胞快速增生。


張容蓉醫師建議,重度甜食的婦女一定要開始戒糖,同時改變生活型態,注重均衡飲食,並減少紅肉與加工肉品的攝取,多吃高纖蔬果穀物的飲食,平時多吃糙米、五穀飯等食品,膳食纖維有助減少脂肪吸收,可降低癌症風險。

4. 規律運動
運動能夠有效降低乳癌等疾病風險,國外研究發現每周運動3到4小時,罹癌機率將可降低40%至50%,因為運動可以帶來體內賀爾蒙的改變,促進健康。

5. 禁止抽菸、減少飲酒
抽菸是造成糖尿病與乳癌的共同風險因子,酒精與包括乳癌在內的許多癌症有關。盡量不要喝酒,如選擇飲酒建議每日飲酒不超過一小杯。

張容蓉醫師呼籲有高血糖或糖尿病的人,務必要積極接受各癌症篩檢,婦女一定要提早進行乳房篩檢,並定期追蹤糖尿病病情。張醫師強調,糖尿病與癌症都是一個潛伏期很長的慢性過程,雖然兩者發生先後與因果關係仍待釐清,然而,它們都有共同的殺手幫忙催生:不良生活習慣導致肥胖、高糖飲食、菸酒以及缺乏運動等。

張容蓉醫師強調,在生活中落實上述五招精準健康促進,可以有效降低第二型糖尿病與癌症的風險。

作者簡介:立達診所專任主治醫師張容蓉醫師,乳房外科專科醫師,經歷:前臺大醫院雲林分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前臺大醫院一般外科總醫師、臺大醫學系畢業。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罹癌風險、死亡率都更高!醫師:高血糖也是乳癌危險因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